瑞典國會大選結束,與綠黨一起統治的中左翼社會民主黨仍然是最大黨,但卻跌至歷史最低點28.4%;選前備受看好的瑞典民主黨得票率不如預期,約18%,仍比往年進步,成為國會第3大黨。不過得票率最高的社會民主黨與第2的溫和黨中間偏右陣營,都表明不會與SD合組政府,瑞典可能出現懸峙國會,預計要好幾個月才能打破僵局。

外電報導,目前初步計票結果,執政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得票率約28.4%,雖然保住第一大黨寶座,但支持率創下數十年來新低。排名第2的溫和黨(Moderates),得票率約19.8%;而選前主打反移民、反歐盟的瑞典民主黨(Sverigedemokraterna,SD),得票不如預期,17.6%的得票率沒能順利晉升亞軍,但比2014年的上屆增長約5個百分點。

由於目前國會的前2大黨都沒有取得過半數支持,必須拉攏其他政黨才能組閣,但2大黨都表明,不會與瑞典民主黨合作,因此極可能出現懸峙國會。

溫和黨黨魁克里斯特松(Ulf Kristersson)對支持者表示,由中間黨、自由黨與基督教民主黨組成的溫和黨派已經取得組成政府授權,現任總理斯特凡·洛芬(Stefan Lofven,社會民主黨)應該辭職。

不過洛芬可不這麼想,社會民主黨聯盟在349名議員席次中保有144席,而溫和黨聯盟則為143席,不屬於這2個集團的反移民瑞典民主黨人拿下62個席位。洛芬表示,他計劃繼續擔任總理,直到議會在2週內召開對他的未來進行投票的會議,他表示,有鑑於2大政治集團的席次太過接近,必須等到選舉結果明朗化再說。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大選是瑞典在2015年接收難民後的第1次大選,總人口只有1千萬的瑞典,接納了16萬3千位難民,對社會造成沉重的負擔,極右翼、反移民政黨也趁機崛起。10多年前還是沒沒無聞的瑞典民主黨,在此次大選中崛起,雖然沒能拿下第2大黨席次,但躍升第3大黨已是表現突出。該黨領導人──39歲的阿克森(Jimmie Åkesson)一直批評瑞典移民數量的增加,甚至倡言推動白人至上主義運動,吸引選民關注,力量不容小覷。

在瑞典國會大選山崛起的右翼瑞典民主黨領導人阿克森,在國會大選投票時成為各界鎂光燈焦點。   圖:翻攝阿克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