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乾淨城市」7連霸的新北市政府,今 (8)日舉辦「107年度環保英雄表揚大會」,市長朱立倫市長逐一頒獎給349名環保英雄,感謝這群勤奮的環境守護者,為環境整潔默默的努力與付出。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是永續樂活、整潔宜居的低碳城市,迄今已連續 7年榮獲全國最乾淨城市殊榮,也是全國唯一連續3年獲5項評比大滿貫的城市,而蟬聯全國最乾淨城市的佳績絕非一朝一夕可蹴,而是里長、環保志工、市民及清潔隊員長期努力付出的成果。

此外,新北市推行「節電診所」、「低碳社區標章」、「低碳社區規劃師」、「節電認同券」、「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參與式屋頂農場」等活動,積極鼓勵市民從生活中實踐低碳理念,也讓新北市在減碳成效連續6次獲得全國特優獎肯定,所以在環保英雄遴選中特別設置節能減碳相關的低碳永續組別,希望能透過環保英雄典範的影響力,帶領里民以實際行動,從食、衣、住、行等方面共創低碳家園,永續利用資源。

環保局長劉和然說,環保英雄遴選表揚活動邁入第8年,除表達肯定和感謝,也期環保英雄成為領頭羊,帶領更多市民投入環保工作。環保英雄的遴選共分「低碳永續組、「資源循環組、「環境美化組」,從349名受推薦的環保英雄,決選出3名特優獎、22名優等獎、49名甲等獎及275名佳作獎。其中3組別各取1名特優獎得主,依序是萬里區重建中心主任丁琨祥、雙溪區牡丹里何熊徵及泰山區黎明里鄒秀奎

其中萬里重建中心主任丁琨祥,多年來帶領重建中心的街友們實行減碳、減廢,利用回收木材製作家具、工藝品及步道階梯;種植香草植物美化景觀,也成為特色景點;利用太陽能供給蚓菜共生、魚菜共生所需電力,落實永續共生的農作經營,並帶領住民參加農產友善市集,推廣無毒有機農作物種植。他也是重建中心魚蚓菜共生系統的導覽員,並向民眾推廣節能燈具及省水裝置、教授手工香皂DIY課程,協助更新節能設備、改善周遭環境,更透過開辦低碳環保課程和參與翡翠灣淨灘,深化中心住民的環保知識與價值觀。

何熊徵身兼數職環保志工,在里內力行垃圾減量、廚餘回收及資源再利用,負責黃金資收站登錄作業,也參與現場分類、秤重、收集和申報指導,同時協助後續變賣所得運用等行政文書事務,更在社區推廣自製手工皂和環保清潔劑。此外,他常利用閒暇參加各類環保教育訓練,並取得環境公民教育種子講師資格,以廢棄物做媒材來製作解說牌以及美化環境,大力宣導垃圾分類、再利用、登革熱病媒蚊防治等,也被選為里認證觀摩負責人,向100位里長進行詳細解說與導覽,無論環保實行運作或教育推廣,都用盡巧思。

泰山區黎明里最具盛名的櫻花步道,就是由鄒秀奎一手建立,他在里內當環保志工逾8年,擔任社區幹事,發揮花卉培養專長,規劃黎明步道花園,負責培育及稼接優良品種櫻花及繁殖繡球花,配合四季開花的構想,打造出遠近馳名的櫻花步道與繡球花步道,設置雨水回收系統澆灌綠美化植栽;另大力推動食農教育,擔任生態課程助理教師,製作公民課程教材,使黎明步道成為最美的環境教育學習場域,另以社區特色和地方文史為主題,進行里內牆面彩繪,是里內環境教育的重要推手。

獲「低碳永續組」特優獎的環保英雄丁琨祥,推廣重建中心的魚蚓菜共生系統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榮獲「資源循環組」特優獎的環保英雄何熊徵,以廢棄物做媒材來製作解說牌以及美化環境。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獲選「環境美化組」特優獎的環保英雄泰鄒秀奎,用心培育及繁殖花卉。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泰山區黎明步道綠美化後的繡球花夜景,美不勝收。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泰山區黎明步道的繡球花遠近馳名,成為民眾流連的特色景點。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