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近年恐怖攻擊頻傳,每到事件週年,都有民眾帶著鮮花蠟燭前往案發地點悼念,但並無可供整體性追念的地方,恐攻紀念委員會今天建議司法部在巴黎成立一座恐攻紀念館。

恐攻紀念委員會(comite memoriel)是司法部於今年2月成立,隸屬於協助恐攻受害者的跨部會單位。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委員會提出報告,向司法部長貝魯貝(Nicole Belloubet)建議在巴黎成立恐攻紀念館,地點可選在巴黎市中心西提島(Cite)上的司法宮(Palais de Justice)。司法宮現為上訴法院及最高法院所在地。

委員會表示,建立紀念館可安放記憶,供人悼念,有歷史博物館功能,還可供研究和傳承,也是回應恐攻威脅的方式之一。

貝魯貝對此提案表示,恐攻案件發生地點各自都是紀念地,目前還沒有紀念博物館,這項建議很有力、很創新,紀念恐攻事件是國家的責任。

委員會還建議指定一個日期來共同紀念自1974年以來在法國發生的所有恐攻事件。1974年9月15日,巴黎聖傑曼德佩區(St-Germain-des-Pres)一家店鋪遭手榴彈攻擊,造成兩死。

委員會提議選擇3月11日,這是歐盟紀念恐怖主義受害者的日子。

此外,委員會還建議在與恐攻相關的重大審判時錄影,以及考慮在未來學程中以地緣政治等角度探討恐攻問題。

委員會表示,提出這些建議,是考量到一代接著一代,無可避免會流失一些記憶,時間的流逝會讓記憶更容易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