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颱風襲日,這兩天3000名各國旅客滯留關西機場,排很長的隊伍等候多時才能搭車離去。中國觀察者網稱,台灣旅客只要「自己認為是中國人」,也可以提早搭中國總領事館派去接送公民的15輛大巴,「跟祖國一起走」。不過有台灣旅客看到報導後指出,自己隨著一對中國夫婦上車,「過程中什麼事都沒發生」。

根據《蘋果日報》今(6)日近午的報導,一位台灣女性旅客爆料透露,當時她在關西機場,排隊等車附近有一對中國夫妻,看她獨自一人又身形嬌小,招呼她一起去搭巴士。原本她還「擔心上車後會檢查護照或要喊口號」,「結果什麼事都沒發生」。

這位旅客提到,巴士載一行人到大阪市區大車站,放乘客下車,全程約花4小時。而這位台灣旅客原本被日航告知11日才有機位,讓她從東京成田機場返台,幸好她查到靜岡今天有機位,準備改去靜岡飛回來,回家之路實在艱辛。

此外,批踢踢日本旅遊版,也有網友提到類似的過程。網友表示,昨天跟著人潮排在往神戶港的隊伍,被台灣旅客告知,中國使館有派車來載,但僅限中國及港澳台的人,心想速度會比跟其他國家的人一起排隊還快,於是改排坐中國使館巴士,不過他仍等了10個小時才上車,但至少離開關西機場了。

這名網友指出,「過程中沒有人要他自稱中國人」,倒是有中國使館的工作人員上車,調查港澳台的旅客有多少人,說接到香港辦事處的人打來關心詢問在場有多少香港人。

至於台灣相關單位部分,有網友稱事發到現在卻未獲我國駐日辦事處包括住宿或交通方面提供任何協助,撥打急難救助專線詢問,對方回覆態度也很冷漠。雖然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網站稱,急難救助專線僅供車禍、緊急就醫、搶劫、被捕等求助之用,非緊急重大事件請勿撥打,但仍讓網友心涼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