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魯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今 (6) 日發生意外插曲,大會主席諾魯總統華卡因為阻止中國代表發言,引發中國方面的不爽而集體退席抗議。除了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抗意外,大陸的官媒也批評 : 這太平洋小國是要幫台灣報仇嗎?

中國官媒環球網的一篇標題為《這太平洋小國是要幫臺灣報仇嗎?》的文章上批評,因為台灣對諾魯的捐款不少,才會有這次諾魯總統的干預發言事件。

環球網的評論說,太平洋島國論壇年度峰會東道國諾魯揪著護照問題挑刺,不准中方代表發言。作為3日到6日太平洋島國論壇年度峰會的東道國,諾魯近日陷入外交風暴的中心。《澳大利亞人報》4日報導稱,參會的中方代表在與該國總統巴倫·華卡發生“簡短言辭交鋒”後離開了會議。在這之前,諾魯已經因為拒絕允許中方代表團持公務護照進入該國而激怒中方。

文章說,為什麼諾魯會跳出來如此針對中國?中山大學大洋洲研究中心研究員于雷4日告訴環環(ID:huanqiu-com),諾魯是臺灣的所謂“邦交國”,同時又與澳大利亞保持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評論指出,中國不是該論壇的成員國,而是論壇“對話夥伴”。據“德國之聲”4日報導,中國代表團持公務護照入境時,諾魯當局拒絕在證件上蓋入境章。諾魯是臺灣的所謂“邦交國”,這次主辦太平洋島國論壇,臺灣為該國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不少資助。

法新社稱,這明顯是招惹中國代表之舉,還觸發一些參與國家的激烈反應。

文章指出,因為諾魯如此對待中國代表,一些國家表示要抵制這次峰會。薩摩亞總理圖依拉艾帕在給諾魯總統華卡的信中表示 : 做為諾魯總統,您的單邊行動是危險先例,論壇領導人是不會接受的。拉艾帕並批評諾魯總統的決定讓人質疑太平洋島國論壇的誠信、可靠性和根基。

太平洋島國論壇 台灣捐200萬美元基金

見笑轉生氣? 太平洋島國會議被刁難 華春瑩:請諾魯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