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魯總統華卡今 (5) 日在太平洋島國論壇阻止中國代表搶發言而引發關注,中國外交部傍晚也發言批評。我外交部今晚表示,台灣一向積極參予太平洋島國的開發,更在友邦諾魯共和國總統華卡的倡議下,宣布設立總額200萬美元的「臺灣/中華民國-太平洋島國論壇國家特別醫療基金」。
 
臺灣參與太平洋島國論壇(PIF)發展夥伴的具體作為與貢獻,外交部說明如下:

臺灣自1992年起獲邀以「臺灣/中華民國」名義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會後對話會議』,26年來,作為太平洋島國論壇的「 發展夥伴」,積極贊助太平洋地區各區域組織的發展計畫(包括漁業資源維護、環保、公共衛生及社區發展及太平洋青年學子獎學金等項目)。近年來為了協助小島國家(SIS)能力建構,我國更補助小島國家選派官員赴太平洋區域組織實習所需經費,各類計畫深獲友邦及區域內國家的感謝與肯定。

此外,我國也持續透過雙邊合作架構,進一步協助我小島友邦達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括:
(一)成立臺灣技術團,協助當地發展農漁畜牧業,推動營養均衡計畫,提昇國民健康;

(二)設立臺灣醫衛中心,提供公衛醫療服務;

(三)透過提供獎學金及技職訓練課程機會,強化友邦能力建構;

(四)目前積極推動「政府協助開發(ODA)」方案,協助友邦發展基礎建設,以及利用小島國家「多日照少陰雨」的氣候特性,推動以太陽能為主的潔淨能源計畫等,增進我小島友邦人民福祉,以及對抗氣候變遷的能力。
 
外交部指出,今年為了正面回應論壇年會主席我友邦諾魯共和國總統華卡的倡議,我在華卡總統主持的圓桌會議上,宣布設立總額200萬美元的「臺灣/中華民國-太平洋島國論壇國家特別醫療基金」,作為選派專科醫療團隊赴論壇會員國服務的經費,各該國家可以依據個別醫衛需求就近向我大使館或代表處提出申請。這是在我「太平洋友邦及友好國家醫療合作計畫」定期派遣一般醫療團之外,特別提撥的專案經費,期盼針對特殊病症指派我醫療團隊到太平洋島國服務,以改善當地人民健康。
 
外交部強調,前述計畫的推展與實施,旨在全面提升各島國人民的生活水準,進而達成區域繁榮發展的整體目標,展現我身為南島語族一份子的友愛及團結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