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召開得太平洋島國論壇上,中國代表杜起文搶發言諾魯總統華卡制止,以及拒絕在中國外交護照上蓋入境簽證等等風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 (5) 日直批,諾魯此舉是「拙劣鬧劇」、「自重才能贏得尊重」。

首先是諾魯拒絕要求中國代表只能使用私人護照,可能原因是諾魯並未與中國邦交,台灣又剛好協助諾魯多項基礎建設。不過此舉遭其它接受中國援助的會員國抗議,例如薩摩亞總理薩摩亞總理圖萊帕(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威脅將退出高峰會,因此最後折衷,讓中國代表團改在簽證許可文件中蓋章。

再者是中國代表杜起文,企圖在氣候變遷的會議上發表演說,卻遭會議主席華卡阻止,導致所有中國代表團成員一起退席。華卡指出「他(杜起文)堅持,而且非常傲慢無禮,引發一陣大騷亂,導致這場由各國領袖參加的會議延誤好長一段時間,而他只不過是一名官員而已。或許因為他來自大國,就想要霸凌我們。」

針對此事,中國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時,華春瑩宣稱,中國是以「對話夥伴」的身分出席。諾魯作為主辦方,「違背國際慣例和論壇規定,上演了一齣拙劣的鬧劇」,要求中方代表持普通護照入境。在「大多數成員國和中方提出交涉,並表示將抵制會議」下,諾方「不得不同意中方代表團持外交護照與會」。

另外強烈批評,會議期間諾方「再次不顧國際會議慣例阻撓中方代表講話」,中方提前離開會場表達抗議,「出席會議的許多國家代表團也離開會場,對諾方表示強烈不滿」。

最後再三強調,任何從事「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行徑「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能得逞的」,「奉勸諾魯認清大勢,糾正錯誤,不要繼續做逆歷史潮流而動的事情」。

諾魯阻中國代表發言 陸媒 : 這太平洋小國是要幫台灣報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