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氣流所造成的南部水患,截自昨(29)日仍有些地方淹水情況還未完全解決,屏東縣1處、高雄市1處以及嘉義縣1處,共計3處。目前水利署預估嘉義縣布袋鎮考試里可望在今日下午以前開始退水,屏東縣林邊鄉則可望在傍晚之前開始退水,此外,也將設集集攔河堰為濁度警戒水庫,持續觀察。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全台目前積水處統計共1544處,隨著淹水情況的改善,抽水機的支援也逐漸減少中,包括水利署的61台、國防部14台以及其他縣市的57台,共計132台。此外,目前停電戶數仍為0戶。

而水庫濁度警戒方面,集集攔河堰8600NTU、曾文141NTU、高屏溪攔河堰3500NTU、牡丹155NTU、石岡壩6NTU、寶山第二水庫3.2NTU,已設集集攔河堰為濁度警戒水庫。目前自由溢流的水庫包括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鏡面水庫以及鯉魚潭水庫,而調節性放水則涵蓋集集攔河堰、德元埤、牡丹水庫以及曾文水庫,至於阿公店水庫則處於空庫排砂狀態。

因應南部水患還未完全改善,各地方的災情應變中心也做出些微調整,目前高雄市仍維持一級應變中心開設,台南市、嘉義縣已改為三級應變中心開設,屏東縣二級應變中心開設,雲林縣也維持三級應變中心開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