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力拚公投綁大選,今(27)天分批把「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運往中選會,未料,根據中選會規定,需依案依次受理收件,中選會也調度人力並加班完成第一案收件,預計明天接力處理第二、三案。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痛批,中選會今天推託只是惡意的行政刁難,而如果數量太大就拒收,所以人民可以在要繳稅時認為金額太大就拒繳,中選會神邏輯,財政部都要哭了。

洪孟楷揶揄,國民黨今天依照中選會法定登記規定,前往送繳三個公投案的連署書,而中選會卻推託因為數量太大而拒絕收下,但依照時間,「如果要與今年底九合一選舉共同投票,就是本週送件,中選會不是早就該有心理準備嗎?」

洪孟楷表示,公投法下修後,今年截至目前通過第一階段的公投提案共有20多個,以第二階段連署須依規定超過28萬份的最低門檻來看,中選會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有20x28萬份的近600萬份連署書送達,而非像今日雙手一攤,說無法收下。

洪孟楷還說,依照中選會當初規劃,如果單辦全國性公投,一次性作業預算就必須8.5億元台幣,故與大選一同辦理是最省錢、省事、省社會資源的作法。他質疑,今天刻意阻擾,不就變相的要浪費公帑,難道人民的納稅錢不是錢?不應該被好好節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