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副總統錢尼副國安顧問葉望輝,日前和中國流亡作家曹長青25日接受媒體直播專訪表示,他曾在1998至2000年被中共列為黑名單,直到前副總統錢尼上任後,錢尼讓中共向葉望輝道歉後,才解除封殺。

葉望輝指出,當年前台灣總統李登輝發表「特殊國與國關係」說明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葉表示相當贊同,更到美國國會作證,解說李登輝的說法,鼓勵美國官員表態支持,但中共就此將他列入黑名單。葉望輝回憶,有一次要到上海跟汪道涵見面談兩岸關係,然而到了香港機場的時候,卻收到消息:「葉先生,歡迎你訪問中國,但是因為你不懂歷史,我們不願繼續與你有對話,你如果要訪問上海,說不定你不能離開機場。」

葉望輝表示,後來2001年美國正副總統小布希、錢尼就任,他擔任錢尼副總統國安顧問的時候,中共擔心美國政策有變,更擔心錢尼會影響小布希,想安排中國國務委員訪問白宮與錢尼對話、試探錢尼的立場。葉望輝說:「以北京眼光來看,他曾是國防部長,也是反共產黨的人物,又雇了一個很不好的人葉望輝,他們很怕我本人會為錢尼做不良影響。」

葉望輝說,依照內部程序,國外高官要進入白宮跟正副總統見面,要通知國安會、官員私人辦公室,而當時負責副總統辦公室的就是他本人,當時錢尼不知道葉被中共列黑名單的事情,葉望輝說,「我直接進入他的辦公室,告訴錢尼我的故事,我說副總統,中國高級官員要見你,但我本人很痛苦,我請你讓我跟他們做一點談判,中國大使館如果真的想要這個會議成功,首先要中國駐美大使要親自跟我道歉。」

意料之外的是,錢尼答應葉望輝的要求,葉望輝指出,他當時要求中國駐美大使親自跟他本人道歉,他笑說「我有點懷疑他們會做!」當時的中國駐美大使不願意,最後由二把手出面,到白宮向他本人道歉。葉望輝打趣的說,然而他說之後每次訪問中國,回去後電腦、手機一定會壞掉,疑似被駭,笑稱中共總讓他面臨「創意性的挑戰」。

相關新聞:

郭文貴爆中共「藍金黃計畫」 葉望輝:雖無證據但認同(影)

川蔡通話牽線人 葉望輝:當年蔡政府嚇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