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2016「川蔡通話」牽線人的前美國副總統錢尼副國安顧問葉望輝,接受訪問時爆料,當年蔡政府接到川普願意通話的消息時都「被嚇死了」,足足延遲了2個禮拜才通話。另外,葉望輝也指出,現在國民黨有太多領導人親中,他表示2020年總統大選,「如果讓親中的總統回到總統府,會是戰略上的傷害!」

葉望輝指出,當年川普競選總部幕僚正在考量是否與蔡英文政府通話,因此詢問葉望輝意見,葉表示支持與蔡通話。當時川普幕僚不希望有媒體曝光,詢問他是否能稱這是葉望輝個人的主張,葉也表示接受。葉望輝說明,雖然事實上並非媒體報導川蔡通話是他牽線而成,但如果沒有他影響川普幕僚團,川蔡通話也沒辦法實現。

當時川普為何決定與蔡英文對話?葉望輝指出,川普的態度是,蔡英文是民主選舉出的領導人,台灣買了很多美國武器,是美國很好的「客人」,因此川普有做生意的態度,「客人來恭喜你,一定要接這電話!」才有川蔡通話的發生。另外,葉也爆料,台灣方面當初沒有想到川普會接受,「如果要做談判,他們(指台灣)沒有為YES做好準備」,當川普同意與蔡英文通話的時候,「他們嚇死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最後拖延了兩個禮拜才通電話。

提及中國,葉望輝強調,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基礎不是以人民為主,而是以政權為主,因此共產主義是永遠的敵人。葉也指出,1990年代時,在國民黨有很多朋友,然而他發現國民黨有太多領導人親中,更表示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如果讓親中的總統回到總統府,會是戰略上的傷害!」

 

相關新聞:

曾遭到中共封殺 錢尼讓中共向葉望輝道歉!

郭文貴爆中共「藍金黃計畫」 葉望輝:雖無證據但認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