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桑聯盟在全台共推出21位市議員參選人,其中台中市有6人今(27)日上午完成登記,6人共需120萬元保證金,全是透過省買菜錢、捐私房錢、捐一日工資、打毛線、編織網袋教學等方式籌措而來,她們表示,就像「母親擠給孩子的初乳一般」,眾人以小民之力終於籌到120萬元,要送歐巴桑進市議會,這120萬元代表的不只是保證金,而是小民們的心意以及對於新社會的想望。 

台中市六6位歐巴桑分別是楊欣怡參選北屯區、何語蓉參選北區、童葦翎參選西屯區、李婉如參選東南區、魏佩瑩參選南屯區、薛安琪參選大里霧峰區,是目前台中市議員選戰中,除了藍、綠兩黨之外,最多候選人的組織。 

今天上午6位歐巴桑在支持者陪同下來到台中州廳登記參選。親子共學家庭的爸爸媽媽推著娃娃車來加油,娃娃車上的旗幟是以二手衣裁剪絹印車縫所製成。同時歐巴桑聯盟的行動辦公室〜太陽能三輪腳踏車,也正式登場亮相並提供奉茶與朋友們分享。未來歐巴桑行動辦公室將會巡迴各選區,與市民討論歐巴桑的政策,邀請大家來開講。 

北屯歐巴桑楊欣怡說,曾遇過不認識的騎士,示意她停車之後,遞出手上握得皺巴巴的五百元說:「我的一票會投給你,這是要給你的捐款。」然後瀟灑地離開。楊欣怡說:「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在路邊被攔下來,不是被罰錢,而是被捐錢。但我比被罰錢的時候還想哭。」 

南屯歐巴桑魏佩瑩說:「我的政治獻金帳戶裡,100元到1萬元的捐款額度都有,有些是媽媽的買菜錢,有些是媽媽的私房錢,有些是學長、認識及不認識朋友的捐款。有些是媽媽們努力手作的捐款,像甜芳、朋友們一點一滴10塊20塊賣肥皂、賣饅頭、賣棒針圍巾、勾針菜瓜布,一點點積沙成塔存來的!謝謝你們,歐巴桑會用心接下小民的期許,誠摯懇切地地回應這份期待與熱情。挺進議會做跟人民站在同一邊的議員。」 

北區歐巴桑何語蓉表示,在將近100筆捐款中,曾收到一筆捐款,上面寫著「感謝您站出來為同志家庭爭取權益,也對性別平權與小民的權益跳出來做先鋒,加油!我們的孩子都在等我們在這塊島上做出更多友善的環境,我心想終於有人能說出我們的心聲了!」 

東南區歐巴桑李婉如說:「某天與大學朋友們聚餐。還沒開口說自己要參選議員的事,就被塞了一封卡片。信件裡朋友寫到支持我的小民參政。當下心想「噢!有在follow我的動態欸!讚噢!」

西屯區歐巴桑童葦翎的粉絲頁上也有朋友【雪中送炭雨中送紅包】的故事。她說:「當這位朋友知道我保證金還沒湊到,在下了班之後特地冒著風雨,把他的期待交到我手上。時間是半夜12點了…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大里霧峰區歐巴桑薛安琪在搭公車的過程中,在市場買菜的過程中,甚至是在市政府市議會門口抗議市府怠惰、議員威權的記者會,陸陸續續都接收到好多人的鼓勵。有媽媽遞給薛安琪一疊幸運中獎的發票,和一疊鈔票,說道:「安琪,這是要支持妳的。」 

6位歐巴桑也同時展開象徵性平多元的彩虹募款明細,每一筆都是小民的心意與期待。目前尚有許多心意及支持陸陸續續的湧入,無法一一細數及呈現,歐巴桑聯盟所有候選人與輔選團隊要深深的感謝大家。記者會後眾人將陪著歐巴桑們進入州廳登記。保證金是歐巴桑的第一關挑戰,接下來還有許多挑戰,歐巴桑聯盟也呼籲台中市的選民們「政治即生活,小民要主宰!」

歐巴桑台中市議員參選人的行動競選總部同步曝光。   歐巴桑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