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為了避免疫情波及台灣豬隻,嘉義縣政府家畜所與各鄉鎮公所防疫人員及產業團體協力合作,全面啟動防堵非洲豬瘟防疫措施。

非洲豬瘟在大陸以東北向華中地區擴散,對此,除了台灣中央加強邊境檢疫及強化查緝走私外,嘉義縣也啟動疫情監控措施,並且準備相關防疫物資、辦理非洲豬瘟宣導講習及強化畜牧場周邊區域消毒。雖然非洲豬瘟並不會傳染給人類,但若豬隻染上非洲豬瘟,則具有100% 死亡率,對於產業的威脅非常重大。目前國際上以撲殺、消毒及監控來遏止疾病擴散,還無法透過疫苗與藥物預防及治療豬隻。

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首次通報是在去年(107)8月,於遼寧省瀋陽地區發現,後疫情有急速擴散蔓延的趨勢,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南、江蘇及浙江等6個省份皆有通報案例。

除了繼續加強相關生物安全措施、人車管制外,家畜所呼籲養豬業者,近期內勿至疫區國家的畜牧場參訪。如發現疑似病例或疫情,應儘速通報當地鄉鎮公所或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電話05-3620025),以利後續疫情即時處理及控制;若對疫情隱匿未通報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以最高罰則 100萬元罰鍰,且撲殺動物不予補償。

全力預如發現疑似病例或疫情,應儘速通報當地鄉鎮公所或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電話05-3620025);若對疫情隱匿未通報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以最高罰則 100萬元罰鍰,且撲殺動物不予補償。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