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的台中市博愛國小校長古金益日前受「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GT I)」邀請,前往美國華盛頓州 喬治.華盛頓大學舉辦「美景台灣」個人水墨個展。古金益表示,能夠將代表台灣在地文化藝術特色的「台灣彩墨畫」,帶到美國,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文化傳揚! 

古金益學習水墨超過20餘年,師承「現代國畫畫派」創始名家陳銘顯教授,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尤其專精於原住民議題上面的創作,也是台灣目前少數針對原住民族群為主題創作水墨畫家。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為在美台灣智庫,這幾年辦理了不少讓台灣文化在美能見度提升的各類活動,這次展覽從107年7月26日到8月3日止。 

古金益說,這次展出的23件作品,其中原住民族題材以及具有台灣風格的大甲媽遶境巡禮作品最為人所關注,除了向國外人士宣揚台灣美麗的人文生態環境的景色,也不忘將屬於自己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的特色向外人介紹。 

古金益說,作品中的《金門頌》是要表達金門的戰地文化,金門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生態環境,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金門的戰地文化,以及閩南建築,作品以分割、重組、整合之蒙太奇手法完成。 

另外,《不見山林》這件作品要表達的是台灣原住民族,到了適學年齡,往往必須走出部落到外地求學,於此有容易遇到族群主體認同的疑惑,以及社會適應的問題,而這問題,卻一直無法解開,只待族群的未來對於自我文化認同,才能延續族群的命脈。 

古金益說,他一直相信所謂的國際視野、國際素養,就是一種在地文化的延伸!

他以身為台灣原住民少數民族而感到驕傲,透過這一次展覽過程中,大家對於原住民文化,以及美麗的服飾穿著,都感到相當大的興趣!也是這次展覽中讓他最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情。 

他說,自己喜歡用「故事性」、「敘述性」的方式來呈現作品,讓看見作品的人,不僅僅只是看到作品表面上的技巧呈現,透過作品的表達使觀看者了解自己想要呈現作品背後的真正意涵!也常被人說自己是「說故事的藝術家」! 

他計畫未來能以「純原住民議題」的水墨作品,來向大家呈現原住民文化之美,期許能得到更多共享、共榮、共同包容與尊重的文化願景!

展出作品之一《大甲媽祖遶境》。   古金益/提供

展出作品之一《不見山林》。   古金益/提供

展出作品之一《金門頌》。   古金益/提供

古金益向參觀者解說創作理念。   古金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