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到嘉義縣視察823水災災情,見到養豬場裡豬隻「屍橫遍野」,受災農戶苦不堪言,賴清德面色凝重。他向受災戶致歉,並強調,「所有治水成敗,我一肩扛起;所有責難,到我為止!」 

賴清德今天上午先到嘉義縣埤子頭滯洪池預定地現地視察,他強調,以前擔任台南市長,現在擔任行政院長,所有治水的責任他一肩扛,責難到他為止,試圖當起擋箭牌,為這次823水災設下政治停損點。 

賴清德說,他代表政府向所有受災戶致歉,「大家受苦了!」他希望藍綠能停止彼此的攻擊,一起救災,讓民眾遠離苦難。他表示,已責成經濟部、國防部等相關救災單位,全力與地方政府合作,並責成農委會啟動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請地方政府迅速呈報農民的損失,中央也將迅速補助農民損失的金額。 

對於受災的民宅,賴清德表示,行政院決定給予受災戶救助及租稅減免,需要重建者,政府也會給予一定額度的補貼。未來中央會跟與地方合作,努力將台灣打造成為更具有韌性的國土,每個縣市都能成為韌性的城市。他說,治水建設是漫漫長路,一分建設就有一分效果,請民眾支持。 

稍後賴清德視察嘉義縣朴子市養豬場受災戶,見到淹死的豬隻數量眾多,面色凝重,養豬戶抱怨損失慘重,不知如何再做下去。賴清德表示,農委會會展開救助機制,減輕農民損失,他並向大量豬隻遭淹死的養豬戶致歉說,「歹勢!歹勢!失禮!失禮!」(對不起之意)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視察嘉義縣災情,聽取縣長張花冠簡報時面色凝重。   圖:蔡坤龍/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聽養豬場受災戶訴苦。   圖:蔡坤龍/攝

嘉義縣養豬戶豬隻災情慘重。   圖:蔡坤龍/攝

嘉義縣養豬戶豬隻災情慘重。   圖:蔡坤龍/攝

嘉義縣養豬戶豬隻災情慘重。   圖:蔡坤龍/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到嘉義縣埤子頭滯洪池預定地視察時強調,治水成敗,他一肩扛起。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