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社會主義政府24日通過一項法令,同意挖出長期統治該國的獨裁者佛朗哥的遺骸從烈士谷陵墓遷出,但仍須經由國會通過。這個決定使西班牙人陷入分裂,也揭開了舊傷疤。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6月上台後,決定將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遺骨從馬德里附近的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遷出列為優先要務之一。其所屬的社會勞工黨(Socialists)指出,這麼做的目的是要讓陵墓所在地成為全體西班牙人民的「和解」與記憶之地。

桑傑士告訴西班牙國營電視頻道(TVE)說:「作為歐洲老牌民主政體,西班牙不容造成國民分歧的象徵標誌存在。」他並說,在義大利和德國等出現過法西斯獨裁政權的其他歐洲國家,這樣的一座陵墓將令人「難以想像」。

西班牙副總理卡爾沃(Carmen Calvo)24日宣布這項決定。社會勞工黨參議院黨鞭希爾(Ander Gil)表示,政府希望終結「獨裁者陵墓」存在的「民主異常現象」。

1939年佛朗哥在西班牙內戰中成功占領巴塞隆納後,成立法西斯式的獨裁政權,1947年自任攝政王。1975年死後葬入紀念在內戰中陣亡將士的烈士谷 (Valle de los Caídos)。當局遲遲沒有就佛朗哥長期獨裁統治時代的國家犯罪進行審判,歌頌佛朗哥的紀念碑也依舊在西班牙各地聳立。2015年11月22日,大批示威群眾走上街頭,要求當局承認過去的錯誤,並取消特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