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性低氣壓帶來豪雨,台南地區暴雨不斷,到處都出現淹水災情,台南三分之三行政區都列為一級淹水警戒區,麻豆、鹽水、後壁、仁德等區災情嚴重,全市至今(24)日11時疏散淹水地區人數合計達25區1,005人。

連續大雨造成台南麻豆大淹水,麻豆大排在昨天下午已經滿水位,附近的港尾、埤頭、海浦、大山、小埤和北勢里均加強警戒,國軍也派兵前往協助居民撤離,以軍用卡車將老人和小孩載出。也有居民拿著家當、抱著行李冒險逃出避難,埤頭里水淹及腰,居民走路必須扶著路旁汽車,險象環生。

仁德區三爺宮溪達滿水位,溪水暴漲再遇暴雨,造成仁德、永康一帶淹水嚴重,低窪地區水淹及腰,中華醫事科大、崑山科大等大專院校也遭水淹,不少道路變成小河。安南區長溪路一段、安中路一段、海佃路一帶積水遲遲不退,居民十分無奈。

鹽水、後壁等區因3小時累計雨量高達166毫米,半個鹽水市區泡在水裡,無米樂社區更在一夕之間變成水鄉澤國,居民欲哭無淚涉水行走,水淹過大腿,居民形容此次淹水比八八風災更嚴重,騎樓、商店、住家無一倖免,大雨過後通通浸泡在水裡,居民夜裡根本睡不著,擔心家園被毀。

面對全市淹水嚴重,台南市政府上午指出,市府各單位正全力救災,此次持續強降雨已超過3小時100毫米,部分已達致災性降雨量,時雨量超過下水道防護標準,是積淹水主因,台南地區防護標準為24小時降雨量250至280毫米,昨天降雨6小時達250至260毫米,即使採防洪保護標準,也未能避免部分災情發生。

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這兩天四處勘災,他強調,即刻起暫停競選活動,全力投入救災及重建工作,各區競選服務處及後援會幹部,就近協助鄉親需求,並將爭取行政院災害補助、重建資源的投入,協同台南市政府進行重建工作。

國民黨台南巿長參選人高思博則與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行腳麻豆,見沿途多條道路因淹水封閉,楊志良提醒民眾,大雨過後就要啟動防治登革熱,政府、民間都要動起來,把積水都清掉,並加強噴藥消毒,避免引發登革熱大流行。以八八風災為例,當時很多地方淹水,再加上東南亞登革熱大爆發,新加坡也有約2萬病例,幸好台灣提早啟動防疫工作,將登革熱控制在5000例左右。

高思博表示,要參選巿長、巿議員的人,都有很大的號召能力,可以運用人脈來號召,呼籲支持者都動起來,一起加入防疫工作。防疫無界線,他將號召支持者一起捲起褲管,加入清除積水的行列。「市府來不及不做的,高思博來做。」

台南許多社區一夕間變成水鄉澤國。   圖:黃博郎/攝

台南三分之三行政區都列為一級淹水警戒區,農田全都淹成了漁池!   圖:黃博郎/攝

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這兩天暫停競選活動,全力投入救災及重建工作。   圖:黃博郎/攝

國民黨台南巿長參選人高思博與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行腳麻豆。楊志良提醒民眾,大雨過後就要啟動防治登革。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