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權公投告急,一人拉十人,缺你不可!」平權公投第二階段連署自7月24日起開跑後,目前已蒐集到15萬份連署書,為了趕上8月底送件、確保順利綁年底大選一起進行投票,平權公投小組邀集政治、文化、娛樂各界等20位名人,呼籲公民連署支持,並將在這週末擺攤,要在最後一週衝出15萬的連署。

「人權不能等待,歧視就是傷害,平權公投不能沒有您!」平權公投小組今天召開記者會,希望能在最後做出衝刺,在本週末衝出15萬份連署書。平權公投發起人苗博雅表示,現在立法院正在想要修民法,還是立專法上搖擺不定,立院未來如果真為了反同公投的票數制定專法,專法一旦立下去,從德國經驗來看,同志朋友可能要經歷好幾十年憲法訴訟,才能走到真的婚姻平權,這對同志朋友是個很大威脅。

立法委員段宜康說,立法院有不少人都支持這個公投連署,但因為立院現在休會、有的人又因南部大雨無法前來,因此代表他們為大家加油,「如果你同意、支持每個人都有權利和所愛的人組織家庭,那請你在最後時刻快來簽署,如果你同意每個人都有權學習如何尊重別人、愛別人愛自己,請你在最後時刻幫忙連署性平教育公投!」

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唐聖捷指出,他相信一個進步國家,不管在不同性別、性向上,都應該享有各種權利,呼籲支持的民眾在這週末趕快簽署連署。

演藝圈代表温貞菱說,她是名演員,但在面對這事情上是個平凡人,她希望她的朋友和她身處的社會都能得到平等權利,前年在25萬人上街後,本來以為社會都能接受這樣的事情,但開始有人站出反對後,大家面對更多惡意言詞、歧視,因此希望我們在月底能蒐集到15萬份,「這是件很難的事情,但我們會努力!」

藝人陳嘉行(焦糖)表示,娛樂圈對婚姻平權的印象大概還停留在前年25萬人上街,現在要喚醒演藝圈關注這件事情,需要更多娛樂圈朋友加入,希望越來越多娛樂圈的朋友趕快清醒,同志朋友需要你們幫忙,「我們還差15萬份,希望大明星可以幫加持」。

同性婚姻釋憲案的聲請人祁家威說,80年前為了抗日有十萬青年十萬軍,那時叫投筆從戎,今天為了中選會通過三個違法亂憲的反同公投,我們只好發起十萬青年十萬軍,把筆拿起來連署,希望大家能快點加入連署,讓我們期限內完成30萬連署目標。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召集人沈清楷表示,東澳正名公投連署今天突破28萬人檻,在上個月這時後只有7萬3000份,一個月衝出20萬份,反過來看待平權公投連署,雖然只剩下一個禮拜但千萬不要放棄,如果東奧正名可以做到,平權公投更可以做到,「平權公投是爭取個人身份認同的肯認,正名公投則是對集體認同被其他國家肯認,年底公投中我們都做了一樣事情,為了說明我是誰而努力、為了認同而奮鬥、為了追求別人不再歧視我們,把我們當作正常、一般,而且可以平等被對待的對象」。

網紅四叉貓打趣說,同志爭取那麼多年,本以為在釋憲時可以乖乖等兩年就結婚,誰知道基督教團體很努力站出來對抗我們,希望這是最後一次抗爭,「誰會希望沒事走上街頭風吹日曬拉連署?以後不想走上街頭,就讓我們安心結婚我們就會在家裡不會抗爭了!」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來賓眾星雲集,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藝人焦糖(陳嘉行)、温貞菱、劇作家簡莉穎、作家朱宥勳,以及當紅的動畫IP角色、台灣吧黑啤等人都現身相挺。平權公投小組發起人、眼球中央電視台製作人動眼神經也預告,明日起將有連續兩天、全台同時50場擺攤活動,邀請各界名人擔任攤主,讓民眾利用最後一個週末上街連署。

台灣吧黑啤現身力挺,相當引人注目。   圖:聶良恩/攝

范雲送連署書。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