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墨西哥「毒」聞不斷,在2國加強合作打擊毒品犯罪後,毒梟轉向地下發展,美國邊界巡邏警察近日在亞利桑那州發現1條通往墨西哥的偷運毒品地道,美國的出口就藏在已經停業的肯德基快餐店地底下,而探員更在涉嫌運毒的貨車裡,一舉查獲黑巿價值超過100萬美元(約3000萬台幣)的毒品。

當地媒體報導,根據美國土安全部與邊境巡邏隊的說法,該運毒地道高度22英尺(約6.7公尺)、長590英尺(約180公尺),牆壁還釘有木板防止山壁崩落,出口則僅直徑8英寸,從墨西哥索諾拉州的一處民宅,連結到亞利桑那州1間已經停業的肯德基快餐店。

調查人員發現,買下這間停業肯德基的老闆羅培茲(Ivan Lopez)也是運毒人,他不停從這裡搬走東西,後來清查發現,他的車上有超過6公斤的可卡因、超過3公斤的芬太尼、超過13公斤的白色海洛因與超過6公斤的棕色海洛因,黑市價格超過100萬美元。警方正深入追查更多涉案者與運毒方式。

據了解,自從美墨合作加強打擊毒品犯罪以來,毒梟轉向地下發展,美國邊界巡邏警察在1990年發現第1條運毒地道後,迄今已查獲約170條藏在美墨邊界的運毒地道,今年2月還查到長達905英尺(約276公尺)的地道,打破紀錄,也成功攔截已經裝上貨車的4700磅大麻捲菸,市價約300萬美元。

美國與墨西哥警方在亞利桑納州1間停業的肯德基快餐店(左圖),查獲運毒秘道,開口僅8英寸(右圖)。   圖:翻攝美國國土安全部

美墨邊境藏在停業肯德基地底下的運毒秘道,長約180公尺。   圖:翻攝美國國土安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