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衛生局23日在市立北興國中舉辦高齡友善社區健康營造趣味運動會,近400名長者熱情參與競賽,市長涂醒哲搶搭機器人熱潮,與四位機器人一起練八段錦,現代感十足。

涂醒哲致詞時表示,智慧健康對社區長輩而言是抽象名詞,今天透過和義守大學所開發的機器人,同台演繹八段錦功法,頗具時空穿越效果,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看的到、摸的到、感覺的到智慧健康的存在。他強調,這些小巧可愛的機器人,真的具有職能治療的功能。

衛生局表示,70多歲患有血管性失智症的柯伯伯,原本無法和陌生人共處,需要柯伯母隨時陪在旁邊,自從到了精忠社區長照站,在里長、照服員以及志工的陪伴與幫助下,今天也和大家一起走出社區,參加趣味競賽。

這次的趣味競賽是以生活化、兼具訓練下肢肌力、手眼協調能力的懷舊童玩方式來進行。年齡最大的圳頭里89歲李體文伯伯神采奕奕的玩著套圈圈、林森里89歲的王張水妹奶奶以有力的佛山無影腳推動水瓶,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涂醒哲強調,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醫療照護的各項需求大幅增加,因此上任後,積極打造「智慧健康樂活城」,希望藉由智慧健康照護,推動全方位的健康暨高齡友善城市,他期許未來能有更多社區加入健康營造行列,讓全嘉義市都是智慧健康、樂活防老的高齡友善健康城市。

老人家比賽用筷子夾乒乓球,趣味橫生。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