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團隊昨(22)日於臉書公開徵求財務監督委員會委員,希望找有群眾募資、法律、財經背景人士組成監督委員會,緊盯本次群眾募資而來的競選經費,目前初步規劃設7名委員,有4名會是外部人士。柯今日受訪稱,自己不像有些人選舉募款有結餘再去搞基金會,反正他本來就沒有打算選舉賺錢,才想成立財務監委會。他說,不敢稱自己100%完美,但絕對是所有候選人中最乾淨、最清楚的。

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想籌組監督委員會一事,是否擔憂又被貼上「慣老闆」標籤?柯文哲回應,其他候選人一定是辦那種募款委員會,但對他來講,他又不像有些人會看募款有沒有結餘,然後去搞個基金會,或是利用這個機會多募一點錢,最好是不要記帳、放到口袋裡面,所以他的態度是這樣,自己本來就沒有打算要選舉賺錢,既然這樣那募來的錢,可以成立個監督委員會。

柯文哲還提到,上次2014年選完到現在,竟然還有人在說他的選舉費用怎樣怎樣,「我不敢說它是100%的perfect(完美),但絕對是候選人裡面最乾淨、最清楚的」,那如果這樣,每次都要進步一些吧,他要來弄個監督委員會、海選、外聘,每份支出都會有人看過,而且是外面人來看,最後再給它上網。

此外,全台不少縣市都有編列議員「工程配合款」,但該制度長期為人詬病。台北市藍綠議員昨日齊聲轟北市府主計處,因零時政府g0v網站上,竟然有北市議員「工程配合款」名目,但目前北市議會並無此經費,藍綠議員質疑主計處根本在當柯文哲打手,刻意抹黑、醜化議會。

對此,柯文哲受訪說,台北、台南都沒有這種議員的工程配合款,好像是主計處的資料被人家要拿出去運作,「這不是我們弄的」、「台北市沒有議員的工程配合款」。

媒體追問,柯是不是認為北市府被波及?柯文哲回應,市府常常有很多資料,但被人家拿出去做整理,「所以這個不甘我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