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拓展及穩定有機蔬果供銷,成立板橋果菜市場滿周年的新北市果菜公司,今 (22)日首度舉辦「有機蔬果媒合發表會」,集結全台各縣市有機農及各大通路賣場參與,還有不少民眾聞風前往採購。市長朱立倫到場力挺有機小農,全程台語致詞,表達政府要與農友「站作伙」,希望給國人及學童有機的營養。

雖然現場相當熱鬧,不過選區有不少有機農的民進黨淡水區市議員鄭宇恩質疑說,媒合會12攤小農僅1攤是新北在地有機小農,其餘都來自外縣市,與朱立倫過去推廣在地優質農產的主張完全相悖,更讓人質疑是否用新北市的行政資源,為明年參選總統鋪路?

「議員誤解了。」新北果菜公司總經理江惠貞解釋,今天媒合會有18 攤通路商、12攤小農,每1攤背後都包含數十、上百家通路商或有機小農,並非「1攤1家」。其實新北推動有機蔬果,光是提供學生有機營養午餐,1年就有1320噸,且有每公斤75元的保價機制,另有一般通路每年達144噸;市府也媒合新北有機小農在全聯、農民市集穩定銷售。

江惠貞說,新北果菜公司是市府100%投資,比任何果菜公司更有責任推動有機農業,她的策略就是協助小農打團體戰,以期穩定生產及供貨,因此安排今天的媒合會。新北果菜公司不但推動有機蔬果網購及團購,也是全台唯一為有機農產安排專人、專責部門、專門冷藏設備等單一體系的果菜公司,不像北農對有機農產也只是聊備一格;新北果菜公司也首創全國為有機蔬果建置專屬編碼,以利進出貨,農委會官員日前還來取經,想作為日後全國參考。

朱立倫致詞表示,新北市7年前率先開辦學校有機營養午餐,帶動社會進行「有機新革命」,讓台灣有機農業的年總產量,從7年前的3千多噸到現在成為3萬多噸,是過去的10倍。台灣新一代有機青農很有競爭力,不論創意、永續觀念都能為個人的農產品牌加分;現在台灣有機農業可以依賴品牌化、新的栽種方式走出新的道路,有機農業需「重質不重量」,以新北茶農、青農經驗,打造出品牌化的農品,價格絕對能有競爭力。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廖榮清說,新北市舉辦4+1安心蔬菜計畫,讓中小學校營養午餐每週1次食用有機蔬菜、4天食用吉園圃蔬菜,目前新北中小學每週食用有機蔬菜量50多噸,一年高達1320萬噸,給予有機農民最實際的支持。這次辦媒合活動,也是希望讓更多市民購買到健康好吃的有機蔬果,並帶動各縣市青農投入有機農業。

今天現場攤位來自各縣市,也有不少民眾趁機撿便宜採買;朱立倫由廖榮清、江惠貞及農業局長李玟等人陪同,到各攤與通路商、有機農及民眾打招呼,許多人爭相合照,展現高人氣。

新北果菜公司舉辦「有機蔬果媒合發表會」,邀各縣市通路商及有機小農到場。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在「有機蔬果媒合發表會」中,不時被民眾要求合照,展現高人氣。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質疑「有機蔬果媒合發表會」僅有1攤小農來自新北,是否為朱立倫參選總統鋪路。   圖:鄭宇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