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若威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對於5G需求寄予厚望,發言人張文樵表示,包括WDM光模組、收發器關鍵光元件及特規光連接器、超低能損跳接線,都是波若威的機會。

不過,由於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網通產業包括光纖頻頻受到波及,波若威表示,目前在中國大陸製造的比例約70%至75%,在降低貿易戰的衝擊下,除了保留高毛利產品在台灣製造外,也會重新檢視產品別,將部分產品製造移出中國大陸。

波若威指出,雖然北美市場占營收比重約35%,但歐洲市場占比更達60%,營運受到貿易戰的影響沒有外界想像這麼大。

張文樵指出,5G與物聯網的發展息息相關,未來包括電子競標、網路下單、手遊電競、遠距醫療都需要高速網路作後盾,因為網路延遲造成的損失估將達上億美元,而5G的成敗將靠光纖,需求的數量相當驚人;舉例而言,中國大陸以外的市場從4G升級至5G,基地台密度將增加16倍,中國大陸雖然4G基地台布建較密,但為了升級到5G,數量也將增加2至3倍。

波若威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新台幣11.9億元、年增4.12%,稅後純益1250萬元、年增19.72%,每股稅後純益(EPS)0.17元;波若威表示,今年上半年北美有線電視及光纖到府(FTTH)需求開始湧現,數據中心光收發器110G關鍵零組件出貨逐步攀升,英國電信商FTTH布建需求也開始上升,但中國大陸3大電信商持續縮減資本支出計畫,使得需求出現銳減,預估中國大陸電信商資本支出的削減還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