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前瞻一期執行不力,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反擊,說明前瞻第一期執行率75.5%,並反批國民黨當初在審查前瞻預算時極力反對,但現在參選的縣市長候選人,又一個個跳出來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的預算,分明是「說一套、做一套」。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前瞻基礎建設在去年臨時會通過,當時國民黨極力反對前瞻,但在那之後,又要求地方納入前瞻、擴大前瞻軌道建設,「這政黨其實蠻混亂,我們實在搞不懂!國民黨先講清楚到底要前瞻還是不要前瞻!不要之前反對,要選舉了,大家通通認真爭取前瞻!」

對於國民黨質疑前瞻執行相當低,李俊俋回應,前瞻第一期是去年9月編到今年12月,從預算分配數來看,去年9月到今年6月預算分配數共427億元,已執行322億元、執行率75.5%,「這樣的數字叫執行率很差嗎?」

針對國民黨質疑金管會和法務部等單位預算執行率是0一事,李俊俋說,這些預算都是資安預算,必須由各部會先行提報,各部會統一規格才會發包,發包後由中央撥款;他反問,「現在都還在設定規格階段,如何會有執行率?」

李俊俋向國民黨詢問三問題,國民黨到底贊不贊成前瞻計畫用在地方建設,讓地方發展?請國民黨把預算執行預算分配講清楚,國民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的人都是財政委員會的立委,會連這個都搞不清楚?他再次呼籲國民黨,不要什麼都是你的思維、說那是綁樁,以此阻擋地方建設,嘉義和南投都是發展比較慢的地方,因為前瞻建設,讓嘉義和南投開始動起來,希望再怎麼野蠻也不要擋地方建設。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林靜儀指出,國民黨質疑行政院要把多數的前瞻預算集中在下半年花完叫做綁樁,那今年7月30日時南投縣長林明溱說,他幫集集跟中央要到錢,所以林明溱是民進黨樁腳嗎?國民黨一邊在公開媒體反對、汙衊前瞻基礎建設,但回到地方和鄉親說這些都是我要來的,「國民黨不要覺得人民那麼好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