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又痛失薩爾瓦多邦交國,國民黨智庫外交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今(22)天表示,「既傷心難過,但又不驚訝、不意外」,美中競爭愈激烈,就愈能凸顯台灣的戰略價值,屆時北京與華府都爭相拉攏台北,台灣就可以左右逢源。

林郁方表示,他心裡有數,薩爾瓦多絕非蔡英文總統任內最後一個斷交國,他希望是,但絕對不是。他說,小國需要運用智慧來對抗大國,但蔡政府如今用僵硬的台獨意識形態來主導,就演變成以卵擊石。

林郁方說,蔡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導致台灣無法參加包含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會議,邦交國也逐一與台灣斷交。他揶揄,不知道蔡英文會不會有「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至於外交部長吳釗燮是否下台負責,林郁方嘲諷,吳釗燮都快變成斷交部長,今年五月多明尼加與布吉納法相繼宣布與中國建交時刻,吳釗燮請辭未獲准,這次薩爾瓦多斷交,吳釗燮卻稱「還要再與長官討論」,顯示毫無反省能力、厚臉皮的政務官。

談及蔡英文昨日針對台薩斷交發表重要談話中呼籲國人要團結,林郁方質問,「這兩年多來,是誰在破壞團結、傷害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賴清德大辣辣地說他是台獨工作者,三軍六校畢業典禮布條,中華民國四個字也消失,蔡英文等政府官員稱呼台灣,難道是羞於提到國號?民進黨設法要消滅中華民國,然後卻要中華民國支持者來與你團結。

林郁方強調,中國力量膨脹和美國對峙,兩巨強中間,這也是機會。美中競爭激烈,就愈能突顯台灣的戰略價值,只要把兩岸關係搞好,北京跟華府都要爭相拉攏台北,此時就可以左右逢源。

與會的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強烈要求吳釗燮下台負責,對於中國打壓中華民國外交空間,表達嗆列抗議,此舉不利於兩岸良性互動,呼籲中國理性面對兩岸問題,反之,蔡政府也應道歉,並拿出具體解決辦法,不要坐以待斃、束手無策,犧牲國人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