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薩爾瓦多驚傳斷交,這也是蔡政府上任後,第五個與台灣斷交的邦交國,外界關注恐發生斷交潮。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22)天召開記者會,談及未來是否將產生斷交骨牌效應,與會的前外交部長歐鴻鍊直言,「有可能」,由於中美洲北三角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彼此國家利器牽連在一起,若區域性合作上面臨中國阻饒,恐因此選擇與台灣斷交。

針對台薩斷交,歐鴻鍊提出幾點看法,首先他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外界關注出現斷交潮,其中關鍵在於中國北京的戰略思考,由於中國有完成統一的堅硬決心,武統是最激烈手段,其次是挖光台灣的邦交國,如今看來是以和平統一為主軸。

「中國恐將深入中南美洲北三角,深層戰略企圖是在薩爾瓦多建立軍事基地」,歐鴻鍊指出,美國宣稱是自由航行,頻頻出現在南海,事實上就是「秀肌肉」,挑釁意味濃厚,此舉讓中國不滿,認為「你到我家門口叫陣,我就到你家後門放火」,因此這次與薩爾瓦多建交。

歐鴻鍊補充,巴拿馬對美國來說深具戰略價值,但事實證明「美國也沒有能力阻擋其和中國建交」,因為巴拿馬的港口與銀行幾乎都被中國所掌控,且美國長期以來對中南美洲頤指氣使,導致這些國家全面反美,美國在中南美洲的影響力江河日下,甚至是被中國超越了。

至於有人提出「邦交無用論」的看法,歐鴻鍊點出箇中關鍵,他說,台灣若要在國際社會維持國家身分,就仰賴邦交國,若全部都沒了,台灣恐在世界消失。其次,推動國際參與時,也需要邦交國協助提案。

此外,也有人認為邦交國斷光了,自然會再出現,歐鴻鍊認為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說法,他表示,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任內,台灣與中國國力相差不大,兩人都坦承無法達成一中一台,反觀現今中國崛起、兩岸國力懸殊,怎麼可能此時達成,這就是不願面對現實的思維。

歐鴻鍊也替外交官緩頰,指外交部派駐邦交國的大使都是戰將,呼籲國人體諒他們的辛勞,因為問題出在兩岸政策。歐鴻鍊舉例說明,前多明尼加外交官馮寄台、湯繼仁,兩人分別在兩年多內爆瘦20公斤、10公斤,史瓦繼尼外交官陳經銓返國後也腦血管中風休養中。

至於台薩斷交後,有可能產生斷交骨牌效應,歐鴻鍊直言,「有可能」,因為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為中美洲北三角國家,彼此的國家利益相互牽連,由於區域性合作計畫需要相互排除中國或台灣,若涉及到這部分,屆時推動將遭遇困難,因此有可能為了合作而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

歐鴻鍊補充,而三個國家內部人事變動,比如外交部長對中的態度,以及邦交國想爭取國際組織重要職位出缺,若需要中國大力協助,將增加與台灣斷交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