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前友邦薩爾瓦多日前因中國以金錢利誘,昨(21)日宣佈與我斷交,成為外交部長吳釗燮任內第三個與我國斷交的國家;吳釗燮昨上午宣布此事後表示,「只要是我責任,絕對不會規避、會承擔」。但根據黨內相關人士透露,吳釗燮危機處理到位,斷交「是非戰之罪,沒有負責(下台)的問題」。

繼邦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後,薩爾瓦多昨日正式與我斷交,成為吳釗燮任內第三個與我斷交友邦;對此,儘管吳釗燮多次表達願意下台負責,但根據相關人士透露,吳釗燮掌握外機情勢、落實外交政策,在危機處理也盡心盡力的拼到最後,「相較於面對中國極懸殊的銀彈攻勢、國際壓力,這是非戰之罪,沒有要負責的問題」。

相關黨政人士表示,吳釗燮與前駐巴拿馬大使暨外交部次長劉德立分別在7、8月間連續訪問薩國,「同慶之旅」期間,在巴拉圭總統阿布鐸就職典禮上,吳釗燮也與薩國外交部次長面對面會談,外交單位確實是堅持到最後。

對此,網友多表不認同,直呼「非戰之罪不需下台,那到底誰要下台」、「3個月斷3個邦交國不用下台,這部長我阿嬤都會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