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政府網昨(21)日刊出的中國國務院人事任免消息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舊部下莊榮文出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兼),徐麟為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有分析認為,這樣的安排可能出於扭轉中國網具有挑釁和針對性,但適得其反的宣傳基調。

莊榮文此前為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署長(局長),徐麟為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55歲的徐麟長期在上海工作,官至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部長,是習近平任職上海期間的舊部和親信。

57歲的莊榮文曾與習近平在福建共事,今年4月出掌國家新聞出版署,7月初又兼任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

法廣(RFI)報導稱,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7月下旬被免去職務後,就傳出北京當局將改組宣傳和網路部門主管官員,以改善中國對外形象,並確保網民言論緊緊依從中共路線。 如今,政府網上的的任免消息證實了媒體當時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

中國官媒新華社網站昨天並推出了《習近平眼中的新聞輿論工作》為題的文章,介紹習近平2013年至2016年關於新聞工作的幾段講話。文中自問自答道:宣傳思想工作有多重要?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

文中指出,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他並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的諸多論述,堪稱是新聞輿論工作的「指南」。

徐麟此前為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55歲的徐麟長期在上海工作,官至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部長,是習近平任職上海期間的舊部和親信。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