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有超過20萬旅客前往義大利,截至今年8月,急難救助案件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一成。駐義大利代表處指出,民眾遊義時須注意隨身物品,使用車輛時應避免將財物留在後座及後車箱。

台灣近年前往歐洲旅遊熱點義大利的遊客每年逾20萬人,平均停留一週。義大利治安不佳,遊客被搶遭竊事件頻傳,駐義大利代表處資料顯示,截至今年8月,台灣旅客在義大利境內急難救助案件較去年同期成長近10%。

駐義處指出,台灣遊客在義大利最常發生放置現金、信用卡和證件的隨身皮包或手袋被竊,或是租賃車的車窗被打破遭竊及車禍、生病等事故。

許多民眾出國旅遊攜帶高額現金,容易成為歹徒偷竊甚至搶奪目標,觀光景點及附近地鐵、公車、旅館、餐廳等公共場所都是歹徒下手的場合。駐義處呼籲,旅客應避免與陌生人搭訕或接受招待,避免歹徒有機可趁。

遊客須謹守「財不露白」及「錢包不離身」等原則,不可把錢包或手機放在褲子後口袋,或將貴重物品置於看不到的背包,手提包須拉鍊緊閉,並提防竊賊會割開手提包。

許多竊賊集體作案,以聲東擊西手法讓受害者分心,例如藉口問路或把飲料潑灑在受害者身上,一夥人在鐵路車廂內與下手對象爭論座位,伺機竊取財物後迅速下車。

此外,在義國租車時,勿將物品放置車上空位或後車廂,有竊賊打破車窗或撬開車廂的高度風險。

最後,歐洲國家醫療費用高昂,建議旅客投保申根旅遊平安險,並先影存護照影本,分置於不同行李或隨身攜帶,以便意外時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