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報導,北京清華大學今年新頒規定,要求香港、澳門籍大學部新生須比照中國本地新生參加軍訓。至於台灣籍新生,仍維持原規定自願參加。

但這項報導並未提到,校方今年強制香港、澳門籍大學部新生參加軍訓的理由為何,也未提到往後是否也會強制台灣籍新生參加軍訓。

根據報導,北京清華大學以往允許香港、澳門、台灣籍的大學部新生,自行決定是否參加軍訓。

報導指出,澳門籍新生陳宗熙在受訪時說,「一點兒都不擔心」即將到來的軍訓,因為自己是中學籃球校隊隊員,不擔心辛苦的問題。且軍訓能更快認識新同學,也「對以後的大學生活有幫助」,例如培養時間規劃、生活自理能力等。

據中國軍網2017年報導,北京清華大學大一新生軍訓於同年8月28日至9月15日舉行,為期19天,訓練內容包括共軍基本操練項目中的隊列、軍體拳、定向越野、野營拉練、實彈射擊、戰傷自救、消防演習、反恐防空疏散等。

除軍訓外,這項報導提到,北京清華大學每年還會針對大一新生舉辦「新生骨幹」訓練營,名額每班3人,先開放自願報名再從中選拔。今年則有392名中國本地新生及近60名香港、澳門、台灣籍新生參加,已於18日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