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舉,許多小黨、無黨籍議員參選人都想找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框」、拍攝宣傳照,柯文哲今(21)日被問到,若與許多不同黨派的人合影,恐造成支持者混淆,不知道到底該投誰。柯說,他有在思考要推出自己的政治主張、價值,「如果你是認同我們的才來(合影)」,類似「柯P認同卡」,簽了之後再來。

柯文哲日前先後赴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蕭新晟、林亮君競選總部開幕,昨又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同台,出席親民黨、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組成的「台北監督連線」茶會,面對不同黨派、流派,柯文哲相挺的「友柯」議員參選人,有些位於同選區,恐造成支持者不曉得到底該投給誰的窘境。

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力挺不同黨、流派的參選人,是否會造成支持者誤導?柯文哲表示,他昨天在思考,因為現在很多人要來照相之類,他思考要擬一個類似「進步價值、光榮城市」的政治上主張、價值,「如果你是認同我們的才來」、「如果你也不是支持我們的主張,我為什麼要跟你去做同框、照相?」

柯文哲說,他昨天有特別交代競總,「把這種類似……不好意思講,叫『柯P認同卡』」、「你有簽柯P認同卡的才來」。媒體追問,那萬一跟你同框的人都同選區怎麼辦?柯文哲認為,也還好啦,複數選區本來就不是只有一個,若單一選區他支持很多人這就很矛盾,但這是複數選區,這種問題也小一點。

對於有些政黨通常會配票,但他是無黨籍,恐沒辦法操作配票,媒體詢問這樣的矛盾是否會造成友柯聯盟瓦解?柯文哲稱,配票好像是20年前發明的,民主政治還在萌芽階段,但到這時代還搞配票,「那就很好笑了」。

有媒體問到,現在民進黨還在配票,柯是否認為應該淘汰?柯則笑稱,時代在進步,那在20幾年前時,當時他也是很認真在查自己的身分證字號,暗示自己也曾參與配票。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日前參加時代力量南港內湖區議員參選人蕭新晟(右)競選辦公室開幕茶會, 與蕭、時代力量士林北投區議員參選人黃郁芬(左)合影。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