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直是新竹光復高中納粹遊行翻版!8月17日印尼國慶日,印尼第2大城泗水附近的龐越市(Probolinggo)1所幼稚園,竟然由15位小朋友拿紙槍扮成類似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聖戰士參加遊行,畫面曝光被罵翻,而該幼稚園20日公開道歉,表示為了省錢找舊衣服裝扮,絕對沒有鼓吹極端主義的意思。

2016年,新竹光復高中某班學生在校慶期間,全班穿戴納粹服裝表演,引發連番抨擊,連國際都對此爭議投以關注。無獨有偶,印尼龐越市卡蒂卡(Kartika)幼稚園日前也爆發類似事件,該幼稚園位在印尼的1處軍事區附近,適逄印尼國慶,園方出動15名小朋友,身穿黑色全罩式尼卡布(niqab)罩袍,手上拿著紙板做成的AK-47攻擊步槍,上街遊行。遊行畫面被人上傳到網路,頓時引發軒然大波。

尤其是泗水在今年5月間,3座教堂先後遭IS自殺炸彈客攻擊,造成13人死亡、40多人受傷,是過去10年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印尼國會議長班邦(Bambang Soesatyo)對幼稚園的遊行裝扮大力抨擊,表示這是「令人非常擔心的事」。

至於被罵翻的幼稚園,則出面喊冤表示,為了替家長省錢,才在儲藏室找出一些舊服裝,不過園方似乎越描越黑,有網友痛批,之前遊行用過的服裝沒錯,但有必要讓小朋友拿紙板做的攻擊步槍嗎?

龐越市市警局局長Alfian Nurrizal指出,上傳影片者Bibi Yani才是真正居心叵測之人,因為他並沒有上傳完整影片,如果完整就會讓人明白只是遊行,但只上傳片段就有宣揚極端主義之意。目前警方已經鎖定上傳者,並將與東爪哇警方聯手深入偵辦。

印尼龐越市幼稚園的小朋友日前裝份成聖戰士參與國慶遊行,還拿著紙做的AK-47步槍,引發軒然大波。   圖:翻攝Suryamal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