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今(16)日出席8年市長任內最後一場「公私立國中暨高中職校長會議」,除了宣布國中每班教師員額提高到2.2人,另宣布新北市的國中每週將縮減1節綜合、藝文領域課程,以健全師資結構及維護學生受教品質。教育局指出,提高每班教師員額,全市將增聘 292 位老師,1年須增加1.6億元人事費;縮減1節課程可提昇教學品質,這是市長「畢業」前送給新北教育界及學子的大禮。

新北市教育局今天在淡水商工舉辦「107學年度第一學期公私立國中暨高中職校長會議」,因朱立倫年底將卸任,今天是最後一次參加校長會議,當他進入會場,循例與126位校長逐一握手;校長們除報以熱烈掌聲、唱歌相迎,有的與朱大方擁抱,或用自拍器與朱合影,場面相當溫馨。

由於教育局長林奕華目前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補第一名,一旦花蓮不分區立委徐臻蔚等參選縣市長者當選而請辭立委,林即將遞補立委,朱立倫今早致詞時,先開自己及林奕華玩笑說,到年底他卸任市長後,就會失業,不像林局長,到時候就會進立法院。此語一出,林與台下校長們一陣笑聲。

曾擔任台大教授的朱立倫勉勵校長們堅持教育初衷,並強調「我永遠與大家站在一起,為台灣的教育努力。」他說,當校長非常不簡單,本身是教育工作者,又要行政管理,要協調很多事及面對社會、家長、民代及媒體,壓力非常大。但校長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那一點點金錢報酬,還是為了當時教育初衷的堅持。他以前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是老師、教授,後來成為縣長、市長,責任更加重大,所以與所有校長的心情一樣,都在思考如何讓下一代更好、更強。

他說,教育就是創造希望,希望一代比一代強,例如高中職改制,從國立改為市立,新北市就在這當頭上。過去高中職的督導責任歸屬,是教育部或縣政府?有如雙頭或多頭馬車;新北市升格以來,是所有新成立直轄市中,第一個整合制度、第二年就全部接手的直轄市,至今高雄、台南都還有國立高中,而台中市剛起步,桃園市也才準備要做。新北市高中改制以來,八年在硬體設備投入257億元,平均一年將近多花30億元,對於教育投資市府絕不手軟。

因應民國108年新課綱上路,朱立倫在校長會議上正式宣布,新北市從107學年度起,國中每班師資員額編制提高至2.2人,並將綜合活動及藝術人文領域教師每週授課節數,從20節調降至19節新政策,以健全師資結構及提高國中專長授課比例,維護學生受教品質。朱立倫宣布後,校長們報以熱烈掌聲。

教育局說,國中每班師資員額編制提高至2.2人,是7月間教育部宣布,全國同步實施,新北市全市為此增聘292位教師,今年9至12月將增加6千萬元人事費,預計明年全年將增加1.6 億元人事費;不過綜合、藝文領域教師的每週授課節數,從20節降為19節,是新北自行實施,此舉可使老師有更充裕時間備課,提供更優質的授課內容;而為了彌補學生20節課數不變,須請其他教師上課,今年9至12月將增加700萬人事費、明年全年新增1600萬元。

朱立倫今天出席校長會議開玩笑說,年底他卸任市長後就會失業,不像教育局長林奕華到時候就會進立法院。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出席校長會議,有校長獻出熱情擁抱。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