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8月10至13日在青島至日照以東的黃海海域舉行軍事演習,遭媒體渲染成與總統蔡英文出訪有關聯。從正面理解可稱愛台灣的憂患意識強烈,就軍事看則太離題、角度失妥。

首先,依據中國海事局公布的5點座標看,軍演面積是一塊約1萬3000平方公里的梯型海域,5個邊最長160公里,位置緊鄰山東半島東南面。此為中共海軍慣常演訓海域,歷次實彈演練均在此範圍。

其次是距離。黃海軍演海域最南端與台北的直線距離達1100公里,實際離南韓與日本更近。要說針對台灣太牽強,政治軍事「指涉性」更不如11日閉幕、在金門東北面泉州石獅舉行的「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今年有5國海軍陸戰隊參賽。

在軍演時間點上,解放軍每年在黃海、東海與南海,乃至東南沿海均有例行性軍演,例如之前是7月18日浙江外海,現輪到黃海海域,性質就跟台灣每年漢光演習等各軍種操演一樣。

此外,大規模軍演的排訓流路在前一年就已確定,實彈射擊演練不可能讓生手上陣,要先專長訓、基地訓,再進入如台灣的甲級操演等。若涉及海空跨軍種協同作戰,整個事前規劃更加複雜。

亦即,此次黃海軍演時段早已確定,最多是因應8月初從日本繞一圈再轉南下的雲雀颱風,在基於演訓安全考量下微調日期,但絕不可能刻意針對蔡總統出訪,而臨時安排大規模軍演。

中共軍演年年有,地點也多固定,國人可「轉換思維」看待。解放軍若要武力攻打台灣,首要是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讓美軍或美日同盟無法介入,軍演規模與出動的戰機軍艦等兵力,可判斷「劍指對象」是誰。

此外,軍演是評估解放軍戰力的管道。內行的軍事專家們現正等待央視播放黃海軍演的演訓畫面,等著閱讀解放軍報的新聞稿,從中尋找軍改後指管體系轉變的蛛絲馬跡,並與往年對比以評估新作戰能量變化。

至於像環球時報等為滋潤點閱率的外圍陸媒,因需要廣告收入而刻意渲染軍演目標,國人看看、放在心裡就好。隨之起舞則落入中共輿論宣傳戰伎倆,不但自己嚇自己、還樂了解放軍。

延伸閱讀》

解放軍黃海演習又衝小英來?但…離朝鮮半島和北戴河比較近

陳重生觀點》文攻耍嘴皮 武嚇被輕忽 失焦的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