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省長劉奇日前已辭去省長職務,但仍擔任江西省委書記一職。根據外媒和網路媒體報導,劉奇在任期間,江西不斷發生暴力強拆及「殯葬改革」運動,手段之殘暴觸目驚心,令江西民不聊生。也因此,雖然他曾在日前表態效忠習近平,但也只能下台以平息眾怒。

報導稱,劉奇與去年11月下旬在北京強勢驅逐低端人口,同樣引發眾怒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並稱「南北雙煞」或「南北雙奇」,兩人且都是「習家軍」的成員,去年中共十九大分別當選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

報導指出,8月6日上午,中共江西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召開會議,接受省委書記劉奇辭去省長職務的請求,並任命易煉紅為副省長、代理省長職務。

易煉紅去年7月至今年7月,先後出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省委常委、瀋陽市委書記。接著,易煉紅被調到江西,出任省委副書記、常委、委員。8月初,易煉紅已接替劉奇出任江西省政府黨組書記。

劉奇自2016年9月出任江西省長,今年3月任江西省委書記兼任省長。之後,江西不斷推行野蠻拆遷運動。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7月16日,江西撫州南豐縣當地鄉政府30多人,強行到村民劉方林經營的果園倉庫進行強拆,其間,劉方林試圖向執法人員求情,但不被理睬。

報導稱,劉方林在激憤中撿起地上的農藥並喝下抗議,但現場官員不為所動。劉方林的哥哥劉方龍趕去試圖施救,但被強拆人員攔阻,並派警察將其抓到派出所。劉方林家園被毀,其本人於7月27日死亡。

報導提到,2018年,江西多地推行所謂「殯葬改革」,強迫民眾將死者火化而不是土葬。於是一些地方發生暴力取消土葬運動,數以千計的棺材被搗毀,至少一具屍體遭起棺,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江西省政府後來雖做出了一些退讓,但並沒有道歉。

自由亞洲電台8月5日的報導,持續一個多月的江西多處挖墳搶屍砸棺運動被指減速,但從多個消息來源得知,江西高層的「殯葬改革」計劃並沒有實質改變。

江西省高安市殯葬管理所對記者說,目前並沒收到停止「殯葬改革」的通知。江西高安經歷了長達一個半月的強制砸棺甚至是挖墳搶屍之後,引發海內外輿論的高度關注。

江西省委書記兼省長劉奇聲稱,殯葬改革是破千年舊俗等,江西必須「堅決打好殯葬改革攻堅戰」。輿論批評劉奇以粗暴的方式踐踏中國民間最敏感的傳統殯葬習俗,因此被指稱為「南煞」。

報導並指出,高安市在3日發布的內部通知顯示,當地殯葬改革領導小組要求各轄區繼續推進,並對死亡資訊實行上報制度,堅決防止土葬和骨灰裝棺再葬。官方的通知要求加快處置已收繳棺木,並禁止無關人員進入現場拍攝,還要各鄉鎮加快公墓建設,要求在8月25日黃曆鬼節之前投入使用。

也有評論嘲諷稱,神州大地無「奇」不有:京城出了個蔡奇,贛鄱出了個劉奇,去年歲末「十日驅低」不了了之,今年仲夏「一週平墳」始亂終棄。同樣的不得人心,一色的眾叛親離。

去年11月下旬,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曾下令強拆民房、暴力驅趕「低端人口」。當時,蔡奇在內部的一個有關安全會議的部分講話被曝光。在2分多鐘的視頻短片講話裡,蔡奇強硬宣稱,「到了基層,就是要真刀真槍、就是要刺刀見紅、就是要敢於硬碰硬、就是要解決問題」。

隨後,北京當局在沒有任何過渡措施和安置方案的前提下,展開為期40天的所謂「攻堅戰」,大規模清理低檔住房,加快驅逐以底層勞動者為主的外來人員,導致成千上萬的底層民眾一夜間流離失所,不少民眾不得不在寒夜中露宿街頭,震驚中外,外媒批評有如當年納粹驅逐猶太人那樣粗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