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昭之心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再度詮釋他對於兩岸關係與台灣國家定位的看法,他強調所謂的務實台獨,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而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內容,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她的名字叫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的前途只有兩千三百萬人民可以決定」。

當此兩岸關係持續僵持,國家情勢日益頹危之際,賴院長這麼勇於對於兩岸,國家定位表態,甚至讓總統府必須時時出來為府院緊張關係擦脂抹粉,這「司馬昭」之心早已眾人皆知。

再說賴院長這番國家定位的闡釋,在我看來已是奔向2020年總統寶座的起手式,他的說詞也在刻意的搶食綠營的票,尤其從公托議題下手,實際已把柯文哲視為總統大選的假想敵,刻意忽略蔡英文的存在了。 

跛腳的總統

展開全省輔選大業的蔡總統雖然風塵僕僕,聲嘶力竭的闡述政績與攻擊在野黨,但是透出疲態的樣貌,彷彿提早跛腳的總統,聲音不再有活力,與民眾互動也不再有熱情存在,這讓人想到了2014年縣市長大敗後的馬英九,只是蔡總統的冬天顯然提早了四年來到。

「小英熱」的急遽衰退還在於她的領導力不佳與猶豫不決的性格,尤其凡事只有想一套、做一套的行事程序,真與她當初標榜的「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全全不符,民眾只感覺執政後「完全蠻橫」「完全硬ㄠ」,加上政策搖擺不定,常常嘴說的比大腦想得快,導致綠營選民不再展現熱情支持小英,反而當作避之唯恐不及的「老英」。

蔡英文在處理台北市長候選人問題上所顯露的個性弱點,是民眾將其視為領導人「失格」的主因。如果選擇一個候選人問題都如此的瞻前顧後,搖擺不定,又怎能期待她在跟中國、美國等列強討價還價時,真的會以民眾的權益為優先。更糟糕的是台北市提名姚文智後,民進黨彷彿已經對選民有所交代的態勢,充分的放給姚文智爛;如今,姚文智的選情真的爛了,民進黨的行情也被拖下了水,最後已開始侵蝕蔡英文連任之路。 

走自己的路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賴清德雖然已經公開宣布不會爭取2020民進黨總統提名,但是政治往往世事難料。馬英九參選台北市長之前,可是說了一百遍不會參選,然而形勢比人強,萬般不由己。當情勢緊迫到大家覺得必須換船長時,就算是一國之尊又如何,再說蔡英文並沒有堅實的派系支持,蔡下賴上可能是保護民進黨政權最有效益的安排。如果大家要拱賴,賴還是不得不出來迎戰的。

最近幾波的民調都透露了賴強蔡弱的趨勢,誰能維護民進黨政權存在,誰就是好咖,傳統的藍、綠軍支持者都是這樣的「選黨不選人」。賴清德深知小英勢不可為,為了自救與救黨,早已經透過台獨議題時時操兵,處處築城,這除了在凸顯自己在深綠支持者的形象,也在與蔡英文形象進行區隔。如今,蔡總統對於賴清德僭越身分的各種發言無從喝止,卻也只能曲意維護,讓整個國家方向被拉著走的「賴神執政,英文負責」的怪現象。 

賴神的障礙

當然,夢想大位的賴清德也將面臨幾個很大的挑戰。

第一是柯文哲現象。柯文哲是在選民對於藍綠政黨失望的情境下崛起的,柯文哲這四年的表現像極了現代年輕人的處境,工作(政見)一事無成,未來無所適從或對於未來沒有指望者,只好每天透過嘻笑怒罵,耍87的方式來度過毫無希望的人生。所以他們喜歡柯P,因為柯P藍綠兩邊都罵,又懂得點出社會的鄉愿之氣,還常常插科打諢點出他們心中的無奈而引起共鳴。

相較柯P,賴清德、朱立倫還是比較傳統型的政客,支持者以基本教義派為主,如果賴清德或朱立倫誰能先在年輕人選票站穩腳步,只要柯P不出馬,年輕人比較願意支持者就能贏得下次選戰。不能藉由蛻變找出自己可以吸引年輕一代的新風格。

其次,政績不佳的包袱。賴清德繼任行政院長以來,也沒有很好的政績表現,尤其這幾個月來引起的爭議更多,例如深澳火力發電廠,果菜之亂、乃至於公托政策的倉促提出,還有金門通水事件等等爭議事件,近來他的許多舉動總被視為只顧自己的前途,只會耍弄權謀。這也是賴清德院長在許多民調中,支持度越來越低的原因。 

世代之爭

柯P這次聲勢仍然這麼上揚,就代表了台灣現階段的選舉模式已經脫離了黨派之爭,走向了世代之爭。柯P就代表了中間選民與年輕選民,丁守中與姚文智則代表傳統的政黨勢力,如今柯P仍大幅領先,就代表了2020年的總統大選即將邁入新形態的世代之爭。這種情勢也可以從連續兩個民調比較賴清德與柯文哲的民調後,由柯文哲領先可以看出。

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賴清德在國家定位議題的強出頭,對他其實已不是利多的工具,他必須要開始跟朱、柯爭奪未來選民,或是跟朱爭取跟柯文哲結盟的機會。 

呷緊會弄破碗

如果賴清德想要直取大位,2020年其實是最好的時機;但是,賴清德必須清楚他的相手已經非蔡英文,而是朱立倫與柯文哲,三人誰想要勝出就必須認清這是場未來世代之爭,掌握年輕選民,誰就會在2020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