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行政令,重啟對伊朗的部分制裁,將於8月7日生效;美方還向伊朗喊話,表示伊朗可以避免制裁的唯一方法,是同意放棄導彈與核計劃的新談判。不過態度強硬的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一口氣回絕,聲稱只要華盛頓違背《伊朗核協議》,就不會有任何談判,「先放下刀才能上談判桌」。

今年5月8日,川普正式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表示將在180天內重新實施對伊朗的制裁,企圖以此解決伊朗的核威脅,並一邊喊話談判。魯哈尼6日在接受國家電視台直播專訪時,不客氣地批評,「如果有人拿著刀逼對手談判,必須先放下刀才能上談判桌」。

魯哈尼重砲抨擊美國,自己離開談判桌,企圖發動心理戰影響伊朗人民,他強調伊朗「一直歡迎談判」,但與制裁同時的談判毫無意義,更何況這些制裁是衝著伊朗兒童和人民而來。

對於美方試圖施壓,魯哈尼放話,伊朗將與中國、俄羅斯發展更加緊密的關係,可以依賴中俄2國維持國內的石油業與金融業,同時與歐洲、世界建立更廣泛的聯繫。他表示,伊朗人民會讓美國對重新實施制裁感到後悔,但沒有說明將採取什麼措施,他還認為,川普提出兩國直接談判,只是為了混亂伊朗11月的中期選舉。

據了解,美國對伊朗重啟制裁,並未得到歐盟支持,歐盟方面表示,為了保護與伊朗往來的歐洲企業,7日起將實施新反制裁條例。對此,魯哈尼還虧川普,煽動其他國家退出核子協議沒有成功,只好自己單獨退出,「想迫使全世界抵制伊朗,但它一直沒有成功」。

伊朗總統魯哈尼(右)對於美國重啟制裁,接受專訪直播時強硬回絕華府重新談判的條件。   圖:翻攝伊朗總統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