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特別的「七夕保育日-守鱟一生」情人節活動已邁入第七年,今年依舊盛大舉行。縣政府預定於8月12日上午9點在布袋鎮新岑國小舉辦這特別得情人節活動,邀請大家一起見證鱟保育的成果,與恩愛的「夫妻魚」共渡一個浪漫情人佳節。

農業處指出,嘉義縣政府自101年起在布袋鹽田濕地進行鱟的復育,並在新岑國小內建構「小鱟中間育成及成鱟飼育場」,聘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指導,成功結合特色學校發展來推動鱟的保育,至今已成功復育野放約410隻鱟,目前復育中的小鱟約300隻。

農業處表示,為瞭解布袋地區三棘鱟的棲地及族群分佈,嘉義縣政府今年也特別委託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進行相關調查,紀錄鱟出現的地點及頻率,並持續進行鱟的復育及養殖試驗。

「鱟」是四億年前即存在於地球的物種,過去常見於台灣西部沿海沙地,漁民抓到鱟總是一對,因而有「夫妻魚」的美稱。此外,鱟血所製成的醫藥試劑,更保障人類的健康。

今年的活動包含鱟生態養殖介紹、鱟立牌打卡、鱟闖關遊戲、手作鱟藝品、鱟冰棒品嚐、綠能及仿生機器人體驗攤位等,另有「鬥陣「鱟」作夥-兩人合作趣味競賽」開放現場20對夫妻或情侶報名,參加者即贈送一份小禮物,競賽前三名另頒發獎品,第一名獎品是32吋電視、第二名獎品是高級烤箱、第三名獎品是18吋高級立扇,活動十分精彩,邀請民眾踴躍參加。

鱟被漁民捕獲時總是成雙成對,因此得名「夫妻魚」。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