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去年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讓粉絲吶喊「來生要成為一塊肥皂」的創作品牌新秀

2016 年 7 月,一個以「可愛肥皂找尋肌肉男」的故事為主題的內容品牌「肉皂」橫空出現在臉書上,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吸引全球超過 14 萬名粉絲,且當中超過八成來自海外「肉皂」的粉絲以 18–24 歲的少女為主,是目前漸受關注的「腐女經濟」的主體,這群用戶對作品的愛,以及由此而生的消費衝動,吸引大廠及創投開始投以關注。

以下,透過創夢實驗室的專訪,帶你深入了解「肉皂」的幕後推手小島動畫,一個位於台中、創立未滿三年的內容新創公司。

從怒吼「老娘不幹了」到共同打磨精品 IP 的創業歷程

催生「肉皂」品牌的核心團隊是兩名 77 年次的年輕創作者,分別是創辦人林運辰及美術設計張瀞文。談到兩人的性格,張瀞文搶先說:「他(林運辰)給人的感覺比較嚴肅,在不熟悉的人面前顯得悶騷。熟了就很容易被開玩笑,曾有朋友稱他為『皂哥』」。相較林運辰,張瀞文的個性就「直接」許多,她笑說:「我曾故意做尺度大到需要被打上馬賽克的圖。」

早在大學時期,就讀實踐大學動畫系的林運辰就具備獨力完成動畫作品的能力。然而,單人製作動畫仍有其限制,在認清現實後,林運辰便邀約志同道合的友人於 2015 年 8 月成立小島動畫。製作有趣的動畫短片是我的夢想,成立公司能讓我離夢想更近-林運辰。

為了驗證市場,團隊成立初期即於三個月內連續在粉絲專頁上推出 30 秒動畫短片系列:《蛤蠣與土豆》,總數來到八部之多。如同絕大多數的創業歷程,成功一開始多半不眷顧團隊。由於市場反應不如預期,林運辰忍痛中止計畫,做了創業以來第一次軸轉(pivot)。

 
 ▲《蛤蠣與土豆》動畫劇照   來源:小島動畫

在軸轉期間,畢業自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的張瀞文加入了團隊,負責粉絲專頁的經營、翻譯及管理。「我算是誤打誤撞地加入這間公司,當時我連電繪都還在自學中。」張瀞文笑道。

如同絕大多數的新創團隊,初期的磨合總是最為辛苦。由於重視的美學要素及表現手法與林運辰截然不同,雙方在「肉皂」發展早期經常有劇烈爭吵。

當時真的在心中怒吼過多次「老娘不幹了!」-張瀞文

他(林運辰)重視的是用誇張的角色和肢體語言來引發觀眾興趣,但我重視的是設計上的合理性,加上我一邊又要努力學習電繪,當時真的在心中怒吼過多次『老娘不幹了!』。還好他(林運辰)的核心想法是『與其花時間刁你,不如先求有,之後再一起變好』,給了彼此一段磨合的時間。」雖然只是一年多前的事,從張瀞文口中聽來卻彷若昨日才剛爭吵過般的鮮明。

既曖昧又直接,「肉皂」在主流 BL 當中另闢蹊徑

與張瀞文加入團隊的過程相同,「肉皂」的靈感也是源於機緣。在進駐台中摘星山莊期間,林運辰認識了手工皂業者 Moon Ma,並曾一度要替對方設計包裝,但最後未果。

某天我在洗澡時想到:若能把肥皂做成像《玩具總動員》那樣,其實是個有生命的個體,當看到主人洗澡時的裸體會露出十分猥褻的表情,應該會很有趣。-林運辰

在確定以「肥皂」和「洗澡」為主題後,平時有在閱讀 Boys’ Love(虛構幻想的男男愛情故事,簡稱 BL)的張瀞文和另外兩名兼職繪師立刻興奮且有共識地提出細部設定:「肥皂一定要是愛帥哥、愛肌肉的人,讓肌肉(帥哥主人)高興是肥皂最重要的任務!」

 ▲被肌肉男環伺而樂不可支的…肥皂 | 來源:小島動畫

提到「肉皂」與 BL 的關聯,張瀞文深刻分析:

「我們不會刻意去講,或刻意去做 BL,因為那會讓作品失去趣味。我們偏好讓喜歡的人自由想像。我們最重視的是掌握 BL 當中那種『想要又吃不到的情愛』與曖昧,並將它們發揮到淋漓盡致。這些設定都會讓粉絲按捺不住想『摸摸那塊肌肉』並尖叫地問:『到底發生什麼事?』」

除了喜愛肌肉的主軸,小島動畫也投注大量心思在角色設計上,力求其個性更加立體。

以肥皂主角「方塊君」為例,它的性格包括激動、愛作夢、喜歡自肥、喜歡被捧在手心上、愛主人愛到喪失節操等;另一名角色沐浴乳「阿沐」則是喜歡被虐、習慣附和他人、最大願望是「被使用」。

讓觀眾覺得『好好笑』是我們很大的成就感來源!粉絲的熱烈反饋,也讓我們更堅信這是正確的方向-張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