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熱門的旅遊景點築地市場確定要搬到豊洲市場了,延宕2年,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發表豊洲市場安全宣言,宣布豊洲市場將於今年10月11日開幕,而築地市場將營業至10月6日。

日本最大的魚貨批發地──築地市場,面積約23萬平方公尺,1000多家商店進駐,分為場內市場與場外市場,不但是當地魚貨與蔬果的批發交易中心,更吸引無數國際觀光客前來朝聖。從江戶時代時期規畫的腹地,後因關東大地震全毀,借用原本為外國人居留地而開設的築地市場,已經因為腹地狹小,2012年定案,預計2016年將築地市場遷移到東京都江東區的東京瓦斯工場遺址的豊洲市場。

不過,豊洲市場在2016年9月被爆,新蓋的建築物下方不但有地下水積水,地下水還被檢測出有害汙染物質,小池百合子於是在2016年8月攔置遷移案。

所幸,經過2年努力改善,已經確認市場的安全性,預估未來每年豊洲市場都必須耗資3億日圓維護地下水管理系統。東京都政府於31日召開局長會議,由知事小池百合子發表豊洲市場安全宣言,近期內並將向日本農林水產省提出啟用申請。

日本東京都豊洲市場腹地廣大,也考慮到觀光客需求,可望成為旅遊新亮點。   圖:翻攝豊洲市場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