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中國江西省執行全面火葬,居然多處出現「搶棺砸棺」的亂象,甚至還發生民眾墳墓遭毀,以及遺體被強行火化的事件。今(31)日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官媒檢察日報發文痛批,認為此舉粗暴違法,要求即刻停止。

從今年4月開始,中國江西許多地方推行殯改,嚴禁土葬,官方強硬措施引發民眾強烈抗議。官媒檢查日報今天指出,執法隊進村入戶,強行將村民棺材抬走。造成成千上百副棺木堆積如山,之後遭挖土機搗毀,棺木都化為碎木。

江西省吉安縣政府發布「於在全縣推進綠色殯葬改革的通告」,要求2018年9月1日0時起在全縣實施「零點行動」,實現100%火化,且骨灰都要安葬在該轄區公益性墓地內,「嚴禁遺體裝棺入土,嚴禁骨灰入棺土葬」,若違反規定,將「拆除墳墓,強行火化」。

評論指出,「殯葬管理條例」規定「積極且有步驟地實行火葬」,出發點是因為民眾情感基礎和心理接受能力,還有改革的規律。不過「零點行動」帶給人的是「不由分說的冷血和霸道、目中無人、無法無天的粗野和囂張,還有急功近利的官本位」。

評論批評,江西搶棺材這件事,傷害的多是老人,對於不少老人家中擺放或是尚未使用的棺材一律收繳、當眾破壞,就法律面而言「實施者涉嫌違法」,從物權法來說,被收繳的棺木屬於所有人合法所有,未侵害他人合法利益,也無損害公共利益。政府採取行政強制執行的措施,缺乏事實和法律上的依據。

評論指出「零點行動」漠視改革成功必不可少的合法性和社會效益,打著法律的名義,粗暴執行100%火化率,這種做法不但不合法,也相當不人道,「應立即喊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