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31)日舉辦「循環再生-回收基金20年特展」,展示台灣20年來資源回收的努力成果,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我國整體資源回收率52.51%,在世界中名列前茅,政府也在大力推動循環經濟,希望結合民間力量,持續推動。

賴清德指出,去年台灣的整體資源回收413萬公噸,回收率52.51%,僅次於德國、奧地利,環保績效在世界排名卓越,像今年的足球世界盃中,有半數的隊伍使用我國寶特瓶回收再利用的原料製成的球衣,也有他國寶特瓶送到台灣協助處理,顯示台灣得來不易的成就。

賴清德提到,隨後是循環再生、資源回收基金的年代,也是資源回收蓬勃發展的年代,目前台灣循環再生回收也進入國際時代,協助他國回收寶特瓶,或是將我國經驗及技術輸出到別的國家。

賴清德強調,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五加二」產業創新之一就是推動循環經濟,並肯定環保署從生產端注意,建立全國物料資料庫,掌握台灣關鍵物料的使用情形,也加強可回收、可修復及可耐久產品,希望生產結合產業鏈,讓廢棄物可成為原物料。

賴清德說,國人已有綠色消費習慣,逐漸放棄使用一次性或拋棄式容器與產品,對此,政府每年籌入約90億元的經費在綠色採購上,未來要如何將產業鏈在一起,形成循環經濟,是台灣要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