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任外相韓特今(30)日訪問中國,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共同記者會時表示,中國政府願意與英國商談脫歐後的自由貿易協定。英國脫歐談判歧見仍深之際,讓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政府大大鬆了一口氣。

《金融時報》報導,韓特(Jeremy Hunt)今天表示,王毅提出「願意討論中國與英國在脫歐後的可能自由貿易協定」,英國對此非常歡迎,非常樂於研究。

英國企業家祈立天(Tim Clissold)表示,他對於中英商談出讓雙方獲益的貿易協定「抱持很大的希望」,他認為,中國希望擴展的領域,英國居於全球領先地位,且英國對於賺人民幣一直抱持野心,英中兩國可望展開更佳的合作關係。

不過,梅伊政府對中國在電信與核電等敏感部門的投資仍有顧慮,梅伊先前在評估後,決定把中國投資英國辛克利角(Hinkley Point)的核電計畫暫緩,目前不清楚這項計畫是否有機會重返天日。

相較之下,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與卡麥隆內閣的財相歐斯本(George Osborne)對中國在英國投資核電廠則大表歡迎。

報導指出,由於先前訪英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聲稱,英國脫歐藍圖會讓英美自由貿易協定胎死腹中,讓梅伊十分難堪,如今中國願意商談自由貿易協定,雖然可能利用倫敦相對弱勢的談判立場,來要求英國讓步,但在中美貿易戰升溫之際,中國也希望拉攏歐洲,以抗衡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