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27日就機務司令部戒嚴令文件表示:「這是舊時代性質的違法犯罪行為。」對調查中案件破例指出其違法性,此舉意味文在寅強烈表明對相關人員懲處的意志。

南韓國軍機務司令部在去年準備實施「戒嚴令」。資料文檔內容顯示,如果當時憲法法院宣布駁回對朴槿惠的彈劾要求,機務司令部將首先發布衛戌令。一旦發布衛戌令,軍隊遭暴力反抗或沒有其他鎮壓手段,即可向示威市民開火。

如果機務司令部接著發布戒嚴令,軍隊將掌握政府部門和調查機關,控制輿論和社群網路。

南韓「東亞日報」今天在頭版指出,文在寅27日在青瓦台主持就任後的首次全軍主要指揮官會議時表示:「研究戒嚴令文件這一行為本身就是無法容忍的行為。」報導指出,文在寅表示:「國防改革超越政權層面,關係到國家存亡」,「希望滿懷急切感地面對國民給予的最後機會。」他還表示,「(軍方)需要痛徹反省」,「軍方不斷發生給國民帶來失望和挫折的事件和事故」。

文在寅曾就機務司令部事件表示要究責,南韓國防部長宋永武在會晤媒體時表示,「我絕對不會戀棧。我將盡全力令國防改革和國軍機務司令部的改革獲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