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假疫苗事件引發眾怒,這是繼山東假疫苗事件後,又一起引爆輿論的重大公共事件。涉案長春長生生物科技董事長高俊芳等多名高管被警方帶走審查,同時網路上傳出這位「疫苗女王」是中共吉林前省委書記高狄之女。

網傳高父「六四」後力挺江澤民  深受倚重成紅人 

有媒體人在網路爆料,1989年「六四」槍響後,時任《人民日報》社長的高狄,成了新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站穩政治腳跟的主要依靠對象之一,深受江信任。高狄舉薦了「吉林幫」,包括因腐敗遭雙規調查後於2015年死在獄中的原17大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內。

阿波羅新華網報導,截至7月24日早間開盤,長生生物公司市值連續7天蒸發了125億元。深交所在官網發布的《啟動對長生生物公開譴責》中透露,長生生物涉事狂犬病疫苗銷量佔國內市場近四分之一。

對於這起假疫苗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表態,要求有關部門成立調查組對涉案公司進行立案調查,並強調「不論涉及到哪些企業、哪些人都嚴懲不貸」。據稱,除訪問非洲的習近平越洋遙控緊盯案情偵辦外,李克強更是拍桌怒罵,可見群情激憤,無法善了。

報導指出,一名暱稱「文史_海巴子」的媒體人24日發表微博披露,長生生物董事長高俊芳是吉林前省委書記高狄的女兒,但上述消息已經被官方刪除。

隨後,對涉及中共高層消息異常敏感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跳出來否認高俊芳是高狄的女兒,為「老領導」闢謠。媒體人的爆料是否屬實,許多評論員正反意見不一,仍有待進一步的查證。

「吉林幫」權傾一時  但徐才厚和蘇榮後均中箭落馬

據公開資料,高狄,山東臨沂人,1978年任吉林市革委會副主任,1981年任中共吉林市委書記,1985年任吉林省委書記,1988年任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1989年至1992年任《人民日報》社長。後轉任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常委。

關於高狄的背景,獨立時事評論員高新曾於2014年在自由亞洲上撰文提到,「六四」槍響之後,時任《人民日報》社長高狄,成了新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站穩政治腳跟的主要依靠對象之一。

文章說,因為高狄不願服從被鄧小平安排分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李瑞環的調遣,在《人民日報》的宣傳方針上經常越級直接向江澤民請示彙報,而對輿論工作尤其重視的江澤民也一度是百分之百地重視高狄。

文章提到,期間,高狄向江澤民舉薦了好幾個自己在吉林省一手提拔起來的地方幹部(包括張德江、回良玉、蘇榮等「吉林幫」成員),甚至還舉薦了在當地駐軍的政工幹部徐才厚,被吉林省委和省府幹部尊稱為「老班長」。他們後來都陸續進軍中央歷任黨政正國級、副國級要職,在江澤民時代權傾一時。但不只徐才厚,蘇榮也在2017年中箭落馬,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由此可見,如果上述爆料所指長生生物公司董事長高俊芳確是吉林前省委書記高狄之女,這家藥企的後台可謂樹大根深。

「疫苗之王」三分天下  高俊芳獲「領導關懷」成大靠山

長生生物公司是中國科技部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於1992年創立。資料顯示,今年64歲的高俊芳目前身兼董事長、董事、法定代表人、總經理、財務總監等多個職務於一身。從1994年接任長生生物總經理至今,高俊芳一直擔任公司的「一把手」。

據《疫苗之王》一文披露,長生生物於2001年進行改制時,高俊芳成為第一大股東。其與康泰生物實際控制人杜偉民、江蘇延申董事長韓剛君通過相同的路徑對疫苗企業的控制和改造,「三地三家國企搖身一變為民企,三人掌握了全國疫苗的半壁江山」。

有消息稱,三人為隱秘富豪,比他們更隱密的是背後不方便掛名的大老闆即大靠山,這也是「疫苗之王」多次出現問題、「年年被舉報卻無人能撼動的原因」。但有老員工私下坦言,高俊芳「膽子太大,遲早出事」。

報導指出,多年來,多位中共前高層到該廠視察訪問,包括江澤民和張德江等人。長生生物官網公開信息顯示,「領導關懷」一欄中展示了多位中共前領導人參觀的照片,如江澤民1995年到訪視察並題詞。長生生物官網形容,這些高層領導在親臨指導工作時,對公司取得的成績和發展方向給予肯定和支持。

阿波羅新聞網引述時事評論員陳思敏的說法,現在「疫苗之王」被撼動,據稱也是大靠山「已經退休壓不住」。那麼過去近十幾年,又是什麼樣的大靠山可以讓藥監局、衛計委、發改委等國家機關大印成為橡皮圖章?這些年「疫苗之王」要命的疫苗上市通行無阻惹眾怒,從下到上都說要徹查到底,大靠山會不會變成大老虎並落網,同樣值得關注。

延伸閱讀》

假疫苗事件震驚國際 WHO:令人遺憾

當上中國「疫苗女王」用了15年 高俊芳跌落只用了7天

領導人怒 官媒批 假疫苗風暴長春長生董事長被帶走審查

習近平出訪非洲聞假疫苗風波震怒:一查到底 嚴肅問責

網路上傳出,這位「疫苗女王」高俊芳是中共吉林前省委書記高狄之女。高狄是江澤民時代紅人 ,1989年「六四」槍響後,時任《人民日報》社長的高狄,成了新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站穩政治腳跟的主要依靠對象之一,深受江信任和倚重。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