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多年前的毒奶事件震驚全世界後,中國大陸假疫苗風暴連日來也一發不可收拾,到昨(23)日延燒剛滿一星期。「肇事禍首」長春長生集團的董事長高俊芳和公司4名高管,於昨天下午3點被帶至公安機關依法審查。而有關她和先生、兒子等公司高層,以及炫富的網紅兒媳婦一家人,也在網路上遭到肉搜和起底。中媒並提到長生「打通」不同銷售環節云云,暗指涉及官商勾結,但文章不久就被下架。媒體形容,高俊芳當上「疫苗女王」用了15年,但跌落只用了7天。

《人民日報》報導,高俊芳等人之所以被帶走,根據通報,警方依據吉林省食藥監局的《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書》,對長春長生生產凍幹人用狂犬疫苗涉嫌違法犯罪案件「迅速立案調查」,高俊芳等人被認定為「主要涉案人員」。長春新區公安分局稱,目前案件相關工作正在抓緊進行中。

根據香港東網和《新京報》的調查報導,從1994年到2004年的十年間,高俊芳逐步從一個管理者變為控制者。2005年到2015年,高俊芳將長生生物「升級」為名副其實的「家族企業」,掌控著67億的身家財富。

報導指出,如果從其開始擁有上市公司的2003年開始算起,到此次疫苗事發前,高俊芳「疫苗女王」之路走了十五年。公開資料顯示,在這些年的發展中,長生生物多次涉及到違法、違規事項中。

高俊芳的丈夫張友奎、兒子張洺豪及丈夫的兩個姐妹,均為長生生物的高層,合共持有公司36.66%的股份。報導並提到,高家亦曾以67億元的資產,被列入去年福布斯中國400富豪排行榜。長春警方週一(23日)公佈扣查高俊芳及4名高層,但未說明該四人的身份。

報道稱,長生生物在15年前曾是「長春高新」的子公司,高俊芳在2003年買入長生生物後,高年獲長春高新以每股2.4元轉讓大量股權。由於長生生物盈利較高,故曾被質疑轉讓價格過低。及至2006年,長生生物徹底私有化,利潤一路上漲,到今年首個季度,其毛利率升至91.59%,遠超同行。

至於長生生物出售的疫苗中,狂犬病和水痘疫苗,在中國排行第二位,去年獲批簽發數量分別為355萬人份、360萬人份。東網根據該公司年報,過去6年長生生物銷往市場的疫苗超過1.1億支,由此獲得17.5億元純利。而疫苗最終銷售地是各地的疾控中心、防疫站,然後再給民眾接種。

報導提到,該年報還顯示,長生生物過去6年以來的銷售費用高達12.63億,單是去年已佔5.83億,當中「推廣服務費」升幅更是驚人,從2016年的2.02億元,激增至去年的4.42億元。另有中國傳媒週一曾刊文指出,長生生物所謂「推廣服務費」,其實都是用來「打通」不同銷售環節,但文章發出後不久就被下架。

媒體形容,高俊芳當上「疫苗女王」用了15年,但跌落只用了7天。   圖:翻攝自Youtube

長春長生集團董事長高俊芳的網紅兒媳婦隋嘉琪,在網路上高調炫富。   圖:翻攝自Youtube

「肇事禍首」長春長生集團的董事長高俊芳和公司4名高管,於昨(23)日下午3點被帶至公安機關依法審查。而有關她和先生、兒子等公司高層,以及炫富的網紅兒媳婦一家人,也在網路上遭到肉搜和起底。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