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因中國打壓遭停辦,主辦城市台中市林佳龍今(24)日晚間表示,失去這個機會,受傷最深的是台灣的青年選手們,呼籲全國上下團結一致,做台中的後盾,站在同一線上為台灣發聲。

台中市籌辦2019年東亞青運,已投入新台幣6.7億餘元,但中國今天以台灣進行正名公投連署為理由,提案取消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台中市的主辦權,並在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臨時理事會中通過。

林佳龍今晚間在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確定自由車列為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的自選項目後,台中的小將們每天從日正當中操練到日落,台中輕艇代表隊也是咬緊牙根苦練,為爭光不怕苦。如今,在中國的壓力下,台中被取消主辦權,小將們的心血可能白費,令人倍感心疼。

他說,政策應該扶植體育,但政治不應干擾體育,東亞青運本是台灣首度主辦奧會體系賽事,卻傳出因為台灣人民發起公投展現民意的政治理由,遭中國施壓取消台中的主辦權。

林佳龍表示,這個程序倉促而粗暴的決定,不僅凸顯了中國對台灣民主的不理解,也剝奪了本屬於東亞各國地區與台灣運動選手交流切磋的機會,他再次表達最強烈的遺憾與抗議。

林佳龍指出,3年多來,台中為這場國際賽事投入超過新台幣6.7億的軟硬體建設,一切籌備符合進度,也獲得奧會及EAOC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許多年輕的運動選手,已經為這場賽事,傾全力準備多時,誠摯希望今天這個事件並非中國當局一連串打壓台灣的手段之一。

最後,林佳龍呼籲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個會員國家地區,莫忘奧運的初衷及運動家的精神,尊重並珍惜每位運動員的努力,更呼籲全國上下團結一致,做台中的後盾,與台灣人站在一線,為台灣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