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疫情持續延燒,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24)日公布,國內上周新增5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病例數已創10年來新高,分別是桃園市2例、新北市、南投縣與彰化縣各1例,發病期間多有發燒、意識障礙、腹瀉嘔吐等情形,目前5人均住院治療中。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5個感染個案均無日本腦炎疫苗接種紀錄,年齡介於34至56歲,發病日介於6月30日至7月16日,發病期間多有發燒、意識障礙或意識不清等情形,家人、同事皆無疑似症狀,目前5人均住院治療中。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以往日本腦炎使用的是鼠腦培養的非活性疫苗,效果維持不久,且即便是新型疫苗,效果也不如自然感染產生的保護力,因此建議50歲以上且居家附近有水稻田或豬圈,或者赴中國大陸、東南亞等流行地區旅遊的民眾,都可評估補打疫苗。

黃婉婷也呼籲,日本腦炎病媒為三斑家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叮咬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請民眾儘量避免於高峰時段在以上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遭病媒蚊叮咬而感染,並按時帶嬰幼兒接種疫苗,若處高風險區,成人也可自費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