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因部署「薩德飛彈」遭中國報復,導致中國遊客大減,隨後調整觀光策略,讓旅遊市場多樣化,當局於日前公布相關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訪韓外國遊客人數增加,對此,有分析認為,南韓旅遊市場的體質開始改善,漸而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根據朝鮮日報指出,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和觀光公社在日前表示,今年上半年訪韓外國遊客人數為722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6.9%。其中,除中國,來自其他國家的遊客人數為505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2%,創歷史最高,而中國遊客人數為217萬人次,占外國遊客的51.7%,比去年同期下降3.7%。

報導強調,中國遊客市場體質開始改善,和上一年同期相比,人均消費與回訪率都上升許多,回答願意回訪的人數比例,也從去年的54.5%,提高至86.2%。有分析認為,這些變化主要由於散客增多引起,而旅行團遊客相對也減少。

報導說,帶動上半年旅遊市場發展的是日本遊客,人數達131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至於南韓旅遊市場多樣化政策的核心地區:中東地區,今年訪韓遊客數達242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4%。

南韓當局也在哈薩克、蒙古等國成立觀光宣傳機構,這些地區今年上半年的訪韓遊客人數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3.4%、16%。歐美遊客也增加不少,有分析認為,受平昌冬奧影響,南韓作為旅遊勝地的知名度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