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3日公布了聘僱北韓勞工的42個國家和地區名單,台灣也赫然在列。但外交部今(24)日澄清,指出我國的漁船聘雇北韓漁工人數已從278人降至3人,這3人目前正在太平洋遠洋海域漁船上,本(7)月底靠港之後就不會再繼續聘用。

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多年來都配合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決議,於民國105年就函請相關單位「不再接受新聘或續聘北韓籍船員」,也鼓勵提前解除僱傭合約。不過,美國於華府時間23日公布了聘僱北韓勞工的42個國家和地區名單,台灣也包含在內。但外交部今(24)日澄清,指出我國一直以來都積極配合國際制裁行動。且我國的漁船聘雇北韓漁工人數已從278人降至3人,這3人目前正在太平洋遠洋海域漁船上,預計本月底靠港之後就不會再繼續聘用北韓籍船員。

美國政府表示,北韓透過剝削其海外勞工以賺取外匯,美國為了對此事進行制裁,發布<北韓制裁與執法行動諮詢>文件,其中中國及俄羅斯的北韓勞工人口比其他所有國家和地區都多,台灣也在這份名單之內。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負責任成員,也共同致力北韓非核化及區域和平穩定的目標。

外交部在聲明中強調,台灣一向積極配合國際行動,過去數年來我國政府採行一連串配合國際制裁北韓的具體作為,也多次獲得美國與國際社會的公開肯定。外交部表示,仍將持續與美方合作,配合國際相關的制裁行動,善盡國際成員的義務,以確保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